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精简工地安全工作项目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潘兆平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为鼓励工务工程承建商推行工地安全措施,政府自一九九三年推行安全支付计划,在工务工程合约中预留款项,以支付承建商进行工地安全工作项目。发展局于去年底发出《发展局工务工程安全管理系统检讨谘询文件》,就其对现行应用于工务工程合约的安全管理系统所倡议的改善方向,收集建造业持份者的意见。该等方向包括削减建造工料清单中部分工地安全工作项目,以节省开支。此外,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由于近年建造成本持续上升,数项大型工务工程严重超支,政府有必要加强控制工程的成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以何种方式收集建造业持份者对上述谘询文件的意见、受谘询的组织和机构名称,以及将于何时公布谘询结果;

(二)当局有否评估削减建造工料清单中部分工地安全工作项目,会对工业安全造成什么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劳工处发出了无法律约束力的「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指引,建议雇主在酷热工作场所,为雇员作出预防中暑的特别安排(例如提供通风设备、饮用水及额外休息时间),当局有否研究,在削减工务工程的工地安全工作项目后,当局如何确保承建商会遵守该指引;当局会否考虑立法规定所有雇主,在酷热工作场所必须为雇员作出提防中暑的特别安排,以确保工作安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建造业的安全,我们早于一九九三年在工务工程合约要求承建商提交「安全计划」,确保承建商在履行工务工程合约时有一套安全管理系统,保障工程人员的健康及安全。为进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水平,我们在一九九六年更在工务工程实施「安全支付计划」。自计划推出后,我们亦不时进行检讨和推行改善措施。工务工程的意外率,由一九九六年以每千人计的56.6宗意外大幅降至二○一五年的7.8宗意外,下降超过85%。

  经过约二十年的实践,业界已经深明计划内安全项目对工地安全的重要性。时至今日,有意见认为个别项目仍然以支付方式鼓励承建商执行的适切性已经大大降低,业界亦有意见认为相关的行政工作比较繁琐,因此,有必要检讨该计划并研究是否可以精简其内容以减省行政工作。

  就潘兆平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发展局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对现行的建造工地安全管理系统进行了检讨,并建议作出优化。我们于去年年底向业界主要持份者,包括专业团体、商会、工会及项目倡议者等63个单位发出文件(单位名单见附件),提出优化方案并进行谘询。

  谘询期间,我们一共举行了16场谘询会与各持份者交流意见,以掌握业界对优化建议的意见。谘询期于今年五月结束。我们现正审视及整理收到的意见,并拟于本年年底前落实最终的优化措施。

(二)就发展局建议的优化措施当中关于「安全支付计划」的部分,我们的考虑内容包括须支付的安全项目是否过多、行政工作是否过于繁复、支付款额是否恰当等。事实上,「安全支付计划」清单上须支付的项目现时有25项之多,支付的总款额由一九九六年计划开始时约为工程费的2%逐渐增加至现时最高的3.7%,其中1.7%为与安全表现挂钩的支出。

  随着工地安全制度日渐建立,上述部分项目未必切合今天的情况或最为有效,例如支付承建商出席安全会议、支付更新安全计划书、支付设立安全公告板等过于繁琐,而申请和审批款项亦导致颇多的额外行政工作。我们因此建议部分安全项目不再需要以支付的方式作为监管承建商表现的手段。我们估计经精简支付清单以后,安全支付的总款额相对于工程费仍会在较高的水平,约为工程费的2.5%或以上。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工作后,工地人员更能集中精神于工地安全的实际工作上。我必须指出,虽则我们建议精简清单内容,但工程合约将仍指定承建商必须继续执行现时所有有关工地安全的项目。清单以外的安全相关支出,将由承建商在工程的投标价内反映出来。我们的目的是确保修订的安排更有效,而不会对工地安全构成负面影响。

(三)现时「安全支付计划」清单内的安全项目并不包括劳工处有关「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的措施,因此不存在精简「安全支付计划」会影响承建商执行上述劳工处要求时的诱因或义务。

  根据劳工处提供的资料,《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和《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订明雇主的一般性责任,雇主须在合理切实可行范围内,确保其所有雇员的安全和健康。而根据上述条例的附属规例,雇主有责任为在酷热环境中工作的雇员评估中暑的风险,及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例如:加强工作地点的通风,为雇员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和安排间歇小休或转换工作岗位等。以上资料均载列于劳工处向业界发出的「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宣传单张中。劳工处人员会不时到不同的工作地点突击巡查,并在夏季加强巡查中暑风险较高的户外工作地点,监察雇主遵守上述法例规定和指引的情况,在需要时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至于工务工程方面,发展局已经向工务部门发出指引,在去年七月及以后招标的工程的合约条款内增加改善工地工作环境的措施,其中包括采用建造业议会有关酷热天气工作的指引,要求在每年炎夏季节,即五月至九月期间,承建商须(一)给予地盘工作人员每日上午额外15分钟小休;(二)就工人因酷热天气而导致中暑或其他相关的热疾病的风险进行评估;(三)为工人提供遮蔽处及良好通风设施;(四)重新编排工作避免工人长时间处于酷热环境;(五)制定休息时段及提供相关的培训;以及(六)在可行情况下提供附有桌椅的有盖休息区。此外,我们亦透过评核承建商季度表现的报告,以增加评分的方法鼓励承建商将现时建造业工人的下午茶休息时间安排常规化等。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