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后,就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政府外判非技术工人招标制度和额外社会保障金额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安老事务委员会已通过顾问意见,请问政府会否有推行院舍券的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安老事务委员会今早开会,主席亦向大家作了简单的汇报和交代,我们等报告提交到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后,再进一步跟进。服务券的目的是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和多一分弹性,始终权在长者手上,故亦能带动院舍的长远发展,这是一个好的建议。我们会在这基础上确保不会因为推行服务券而影响现有的津助政策,我们其实是双轨进行的──提供多元选择,亦希望院舍能向优质方向发展。当然,在监管和质素保证方面一定会做好配套,待有一个全盘计划后便会全面推行。

记者:安老事务委员会表示院舍面值约一万二千元,你认为是否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以甲一级优质院舍买位的成本价格作计算,亦是反映市场的最新情况。

记者:但这院舍券计划是否可行?可以惠及多少个长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已预留了一些钱去推行这计划。我们希望计划能够让院舍质素向好的方向发展,也是让长者有多一个选择。其实最重要是权在用家手上,以用家为本,这是「钱跟人走」的理念。在提供多一个选择之余,亦可推动院舍向优质方面作全面发展,所以其出发点是好的。作为一个试点,我们当然可以在这过程中作调校和优化。局方收到报告后,会仔细研究,然后定出执行时间表。但报告有些地方仍要作一些简单的增删润饰的修订,待收到报告后我们会全面审视。

记者:有关政府部门新修订的招标条款,是否真正能令非技术工人受惠?有些标书内工资的评分所占的比例比较低,增加工资是否能增加中标机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很清楚地说了,有关部门的同事稍后会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并详细解释。整个计划及修订目的和出发点是希望基层外判工的收入能有所改善,这是政府的出发点。政府以往是鼓励,现在是规定,目标很清晰,希望员工会受惠。在批出购买服务合约的时候,各部门和局都有一定的弹性配合实际上的需要。所以待落实一段时间后,看看影响有多大。但目的是一个,就是希望员工收入有所改善。

记者:明天是否会发放综援「双粮」?涉及的金额是多少?有多少人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星期四是端午节,我很高兴社会福利署的同事赶及在明日(星期三)将财政司司长宣布的纾缓措施,即是包括福利金和综援等的额外一个月标准金额,发放予全港约120万名受助人。其中逾43万是长者生活津贴的受惠人、有36万是综援的受助人、另外有22万是高龄津贴的受助人,另外约17 000人是在广东省居住并领取高龄津贴的香港长者,还有约13万人领取伤残津贴。加起来共约120万人,总支出是28亿2000万元。我相信这对约120万名受助人有一定的帮助,亦可以赶及在过节前发放给他们。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