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滙智营商」高峰会2016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六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滙智营商」高峰会2016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也很想与大家拿着啤酒倾波经,不过今日我们都有些正经事要倾。首先我很高兴出席「滙智营商」高峰会2016。今年的活动,和以往的活动一样,是非常丰富的。今日大会安排了多场的专题讨论,内容广泛,涵盖宏观经济、创新商机以及中小企关心的话题。

  我今早刚刚在立法会,向议员介绍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会看到,或者亲身体会到,二○一六年上半年环球经济形势确实是相当险峻。虽然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比较正面,但是欧元区和日本的复苏过程仍然缺乏动力。

  外围环境现时充斥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美国的利率正常化的政策方向是维持不变,但是步伐和时机都有很大变数,这个举动会令到主要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更加分歧。

  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会在两个星期后举行,进一步为环球经济增添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会令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对本来已经是相当脆弱的环球经济构成更大的威胁。

  香港是一个细小外向型经济体。环球需求疲弱会令亚洲区的出口受创,我们在第一季亦都很普遍与其他地区一样受挫,香港当然亦不例外,我们这一季的出口相当差。

  在旅游业方面,区内一些地区在货币贬值和放宽内地旅客签证带动之下,吸引力增加不少,这也为香港带来挑战。「一周一行」的实施亦令到内地旅客的数目下跌。总体来说,访港旅客人数下跌,亦连带影响零售、餐饮、酒店等相关行业的表现。

  我留意到踏入第二季之后,经济开始出现了一些回稳的迹象。四月香港出口货值和访港旅客人次跌幅均有所收窄,同期的零售跌幅也有轻微的改善。不过现时情况尚未稳定,经济前景仍然有不少隐忧,我会继续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我在今年初制订《财政预算案》时,已经预计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会面临重大的挑战。所以我在《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推出三百八十八亿元,占我们支出的百分之八,作出一些短期支援措施,希望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和刺激本地的消费。连同其他支出,这些措施预计可以对整体经济带来百分之一点一的提振作用。

  我们充分明白对于中小企来说,资金周转非常重要。所以我在这份《财政预算案》中亦宣布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其中一个名为「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二○一七年二月底,并且同时优化相关措施,细节可在网站内看到,我希望这个措施有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取得需要的贷款。

  各位,今次高峰会的主题「创新思维 数码商机」,这正好说明将新科技和创意媒体结合电子商贸,可以为全球各地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香港的企业拥有敏锐的市场触觉,一向以灵活变通见称。我相信凭借香港世界级的商贸物流服务和成熟的供应链管理技术,我们的企业可以把握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不同机遇,开拓更多新的市场。

  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推动创新科技的研发和特别推动它的应用,协助本港企业巩固我们既有的优势。我们会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先导计划」,资助中小企利用科技服务和方案升级转型,提高生产力和提高竞争力。

  政府亦已经优化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支援中小企利用电子平台推广产品。而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的专责小组亦会继续与业界合作和讨论,推动电子商贸发展。

  最后,我感谢滙丰银行、我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经济日报举办今日的峰会。我谨祝活动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