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四月二十五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一六年四月五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00至7.8295之间徘徊。在报告期早段,随美国加息后港元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扩大,以及环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港元兑美元显著转弱。委员会亦获悉自二○一六年二月以来,由於市场气氛改善及受到港元的商业需求所带动,港元兑美元转强。

  委员会获悉,货币市场方面,尽管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一月下旬至二月初面对一些上升压力,但仍一直处於相对低的水平。委员会亦获悉,报告期内兑换保证并未被触发。报告期内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令总结余减少,货币基础则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而稍增至16,080亿港元。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应对资金流入及流出的机制的分析简报。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於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尽管劳工市场状况继续改善,基本通胀趋升,但市场预期联邦储备局上调利率的速度会非常缓慢。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方面,负利率政策未见明显成效,而英国脱欧的风险正为投资者及欧洲经济前景带来不稳定因素。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在政府推出支持措施下,经济活动在三月回稳。同时,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过热迹象。

  委员会注意到新兴市场经济体方面,倚赖石油出口的经济体持续受压。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经济动力在二○一六年初转弱,货物出口及零售销售按年跌幅显著。农历新年过后,物业市场交投略为回升,但楼价继续回软。



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