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会为委员会简报一下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

  二○一六年上半年的环球经济形势严峻。美国经济第一季表现普通,按季增长动力减弱,主要是受制於企业投资和出口的收缩。不过,美国近期的数据很多方面都好过预期,经济气氛亦有所改善。

  日本经济第一季虽然避过技术性衰退,但是复苏的力度不足,消费力颇弱,通缩风险是持续。

  欧元区第一季维持温和的按年经济增幅,按季增长有所加快,但是社会仍然面对高失业、高债务、难民和地缘政治的问题。

  不可以忽视的是六月下旬英国将举行的公投,决定会否留在欧盟,这一件事会进一步为英国,为欧洲以至环球经济添加变数。

  内地经济第一季按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符合预期。由於外围环境不明朗,出口下跌,同时内地经济继续转型,由消费和服务业推动,整体的情况在短期之内仍然是会有一定的波动。

  亚洲区内的经济体出口和工业生产表现因为环球需求疲弱都普遍受挫,令到增长减慢,拖累区内的贸易往来。

  踏入第二季,美国经济数据是有所改善,联储局主席耶伦五月底於哈佛大学演说时更提到未来几个月可能是加息的合适时机。不过,上星期五刚刚公布的劳工市场数据显示五月份职位增长大幅放缓,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预期又再降温。

  面对通缩风险,欧洲和日本央行今年已经先后加推货币刺激措施,进一步加深了跟美国联储局在货币政策上的分歧。环球股票市场从年初的低位有所反弹,但是近期走势反覆,在环球经济欠佳和央行政策背道而驰的情况之下,金融市场持续波动。

  受到外围环境拖累,香港的货物出口以美元计算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百分之三点六,相对区内大部分的经济体,跌幅是比较小。访港旅客人次亦大减,服务输出按年实质下跌百分之四点九,旅游服务输出跌幅扩大至双位数。加上本地消费气氛转差,连带零售销售货量在第一季按年下滑百分之十一点三。

  内部需求同样受到环球经济不明朗,以及本地资产市场整固的不利影响。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轻微增长百分之一点一。企业的投资意欲受到影响,投资开支继续下滑。
  
  劳工市场大致稳定,第一季数据显示市民收入有实质的改善。经济放缓之下,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今年第一季上升零点一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三点四,在二月至四月期间保持不变。

  我关注访港旅游业和零售市道进一步放缓,对相关行业就业情况的影响。零售业的失业率在二月至四月期间比第一季再上升零点一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五点六,较去年同期高出零点九个百分点。我会密切注视市道欠佳对就业市场所造成的压力。

  综合来说,本港经济的按年增长,在第一季大幅减慢至百分之零点八,比上季低一点一个百分点,按季更加录得百分之零点四的跌幅。

  我在二月底公布《财政预算案》时,已经指出今年环球经济存在不少风险,令本港经济面对压力。第一季经济放缓,固然令人失望,但是并非意料之外。

  由於今年经济前景将要面对挑战,我在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三百八十八亿元的短期支援措施,连同其他的支出,预计会对经济带来一点一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针对中小企在持续不稳的经济环境下所面对的挑战,我在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措施,减轻企业的负担。而针对个人的纾缓措施,会对本地消费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我亦推出一系列短、中、长期的措施,减轻旅游业界的经营成本,及加强香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拨款条例草案》於上个月中通过,我希望在《财政预算案》推出的措施执行之后,会有助适时提振经济,支持企业度过现时面对的经济难关,保住打工仔女的饭碗。

  我留意到在踏入第二季之后,经济出现了一些回稳的迹象。四月香港出口货值跌幅收窄,访港旅客人次跌幅亦收窄,同期零售销售按年跌幅也有轻微的相对改善。不过,大家仍要留意,前景仍有隐忧的。

  外围方面,内地四月的活动指标显示内部需求有稳健的增长,出口的跌幅较第一季有所收窄。

  美国经济活动第一季回软,但是当地的零售销售在四月显著反弹,服务业持续扩张,楼市保持活跃,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动力往后会稍为加强。

  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加上香港经济仍然面对种种不明朗的因素,我在五月时维持对今年全年本港经济增长预测不变,即是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

  我会在八月份发表二○一六年上半年经济报告时,审视最新数据和内外经济形势,决定有否需要修订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至於物价方面,通胀压力依然温和。第一季基本通胀上升至百分之二点八,主要是由於恶劣天气令基本食品价格在季内上涨。随食品价格升幅缓和,基本通胀在四月已经回落至百分之二点三。

  鉴於环球通胀低企,进口价格压力会保持温和,而本地租金通胀亦是缓和,加上经济扩张步伐减慢,本地成本压力保持受控,短期之内通胀的上行风险不大。考虑到这些因素,我维持今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的预测。

  楼市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一季继续整固,全季整体住宅成交有六千二百宗,是纪录新低,整体楼价在季内下跌百分之五。不过,楼市在四月略为回稳,交投从低位反弹,楼价按月回升百分之零点七。市场资讯显示,楼市在五月大致是保持平稳。

  目前的楼价跟市民的负担能力依然脱节。今年四月的整体楼价较去年九月的高位累计下跌百分之十一,较九七年高峰高出百分之五十八。反映市民置业购买力的按揭供款占入息比例,在第一季仍然处於百分之五十九,高於过去二十年百分之四十六的长期平均数。

  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的首要政策,是透过增加土地供应以增加住宅单位。政府在过去几年持续努力之下,未来数年的单位总供应量,会增加至九万二千个,再创纪录新高。

  政府亦就管理需求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降低楼市亢奋对金融稳定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些措施有助在楼市调整的期间,保持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我会继续密切注意楼市的情况,维持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

  主席,目前外围环境不稳,随时会为香港经济带来冲击。我会继续密切注视环球和本地经济的走势,保持警惕,维持本港经济、金融和就业的稳定。

  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简介香港经济的最新表现和展望,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