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九龙中医院联网公布一宗药物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九龙中医院联网(联网)发言人今日(六月二日)就辖下红戛诊所(下称诊所)一宗药物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该诊所一名药剂师於五月二十六日配发病人药物时,发现一包112粒包装500毫克止痛药物(药名:扑热息痛(Paracetamol))当中混有两粒10毫克降血压药(药名:氨氯地平(Amlodipine))。

  诊所即时翻查有关药物配发及包装纪录,确定有关的止痛药乃於四月二十七日预先包装。诊所随即覆检同批次而尚未配发的止痛药,确定并无混有其他药物;同时亦联络63名曾获处方配发有关批次药物的病人,确定所接收的止痛药物是否混有其他药物,并询问病人的身体状况。

  诊所药剂部在事件发生后向联网管理层汇报有关事件。在了解及评估事件后,为确保病人的安全,联网家庭医学及基层医疗部决定安排上述63名病人由今日起到诊所进行身体检查及检视所配发的药物,至今已联络了62名病人,暂无发现病人接收错误药物或出现不适。

  就是次事件,联网谨向病人致歉,亦会与受影响病人保持密切联系,并会提供适切协助。联网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通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并调查事件,包括覆核药物包装过程、如何改进药物事件的通报及提出改善方案,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报告完成后将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事件发生后,诊所药剂部已即时再次提醒员工必须依循既定的药物处理指引。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