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宁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日)在宁波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的「『互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题环节致辞全文:

李铁主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各位发言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在低碳宜居智慧城市方面的一些发展,也很期望跟大家交流经验。

  香港面积很小,只有约1 100平方公里的地方,住了720几万的人口,而且山多。如果按已发展面积计算,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是27 300人。在世界上的大城市,人口密度在我们前面的只有孟加拉的达卡和印度的孟买,可以说我们是人口非常稠密的地方。

  在这个地方,我们发展的时候,发展模式是怎么样呢?一定要节约用地,同时做高密度、综合发展。此外,我们在交通运输上采取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策略,并以铁路作为骨干,因为轨道运输比较有效率,而且低碳。现在我们铁路覆盖的居住人口是百分之四十五,就业机会是百分之七十五。但是到二○三○年左右,到时我们几条铁路延线都建完,住宅的覆盖率可以到百分之七十五,就业机会就到百分之八十五。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市民对交通往返的需求,减少碳排放。

  在绿色交通方面,我们在新发展区和九龙东(一个原来是工业区,现在要改造成为我们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在交通上我们还需要采取一些环保的集体运输系统,譬如架空单轨铁路或环保巴士,以补充我们现在铁路系统的不足。同时,我们也推广用电动汽车,比方说电动汽车进口的时候不打税;其他汽车进口的话,税赋可以超过百分之一百。另外,在我们卖地的时候,会考虑在一些用地卖地的条款里规定发展商在发展项目里一定要提供可以充电的停车位。

  在增加交通系统容量方面,我们也透过区域交通控制系统来协调交通灯讯号时间,和通过显示屏幕和流动应用程式提供即时交通资讯,也让驾驶者知道附近停车场的位置和停车场车位的使用率。

  从环保角度来说,出行方式最环保是步行和骑自行车。所以,在促进健康城市生活模式的前提下,我们不断改善步行环境,同时尽可能增加自行车网络,在合适的地点加入自动化的自行车出租设施,鼓励市民多步行和多用自行车。

  在低碳社区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发电占香港的温室气体排放百分之六十五。而建筑物则占我们用电量约百分之九十,换句话说,我们的建筑物占温室气体排放百分之六十,所以过去几年我们积极推广绿色建筑。这个地图显示,在香港的第二个核心商业区九龙东,绿色建筑物的数量与日俱增,促进九龙东发展成为一个绿色社区。我们相信未来区内会有更多节能、低碳及宜居的建筑设计。

  绿色基础设施可帮助长远地实现可持续发展。香港第一个区域供冷系统已於二○一三年在机场旧址启德发展区内运作,为区内所有非住宅发展项目提供冷水作空调之用。区域供冷较传统气冷空调系统节省约35%用电量,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亦会探讨在新发展区引入同类系统。

  此外,我们将在九龙东和新发展区安装具备自动读取及记录过去用量功能的智能水表、电表,以方便发放有用的资料数据供用户参考,以促进水和能源消耗的需求管理。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排水系统和水资源的管理。香港有不少明渠,主要功能是防洪,我们现正抓紧机遇把明渠活化,在改善城市景观以外,附近的水体也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也可以推广亲水文化,同时我们也利用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

  谈到水资源管理这方面,纵然现在香港的饮用水主要来自广东东江水,占我们的用水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但是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城市,考虑到气候变化,我们还准备建海水淡化厂。海水淡化厂第一阶段可望在二○二○年左右投入使用,它提供香港大约百分之五左右的水用量。另外,我们亦会安装智慧的供水网,主要是透过加装感测器来比较好地监察水管有否漏水。  

  在低碳社区,我们也要注意废物的管理。不管我们怎样努力减少,还是会有废物需要处理,所以我们提供一些创新和可持续的废物管理概念,比如采用先进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和厨余回收设施。

  在智慧城市方面,我们正努力的主要方向是「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

  地理位置是资讯的桥梁,它能将架空、地面甚至地底的设施位置及相关资料串连起来,比方说相对静态的道路网络、地块、高程、土地用途、基建设施、地下管道、规划要求、社区设施、以至实时的交通情况、停车场空置率,以及地区天气。我们希望能发展一个「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目的是让政府部门以至公私营机构都可以有一个共用平台整合和互通地理空间的资讯。我们要建立相关的政策及制度、制定技术标准、配合科技及应用程式,推动框架空间数据共享、促进资讯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可以促进交换空间信息、采用划一标准及发展互动应用;令整个城市能够有效地获取具质素的地理资讯、应用程式及各式服务;以及支援物联网、大数据、开放数据等创新科技发展,以配合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决策,让香港成为一个善用空间数据的智慧城市。

  我们去年刚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准备为香港订立智慧城市发展蓝图,并推动政府与公私营机构共同研究建设智慧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大数据的政策,数码框架和相关标准的订立,法律框架等几个方面都要建设起来。创科局承诺在三年内把香港的Wi-Fi热点增加一倍,同时希望通过这方面的蓝图和「空间数据共享平台」,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的数据,支持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

  以上这些措施主要是希望可以把香港建设为一个以人为本、高效率、宜居、可持续发展,而且具有应变力的城市,让我们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谢谢各位!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