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2015年专利(修订)条例草案》和美食车先导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2015年专利(修订)条例草案》和美食车先导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很高兴今日立法会通过了《2015年专利(修订)条例草案》。这条条例草案的通过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为香港的创新和知识产权贸易行了一大步,更新了我们的专利制度,特别是第一次在香港引入了「原授专利」制度,亦优化了现时的短期专利制度。今日通过了法例后,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包括拟订附属法例、指引,以及电子系统,这些都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时间推动,以尽快推出「原授专利」制度,我们会致力去做有关的工作。
 
  在此我亦想跟大家说一说,美食车先导计划的申请情况。在截止之时,我们一共收到一百九十二份申请,反应相当好。我可以给大家一些数据:当中七十九份为来自个人的申请、三十七份是合伙性质的申请,七十六份是公司申请;再细分菜色方面,八十二份建议食物是中式的、七十四份是西式的和三十六份是国际美食。旅游事务署会成立评审委员会,仔细评审每一份计划的申请。评审程序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评审申请者的美食车计划书,第二阶段为邀请申请者参加一个烹饪挑战赛。我们预计美食车在二○一六年年底或二○一七年年初可以开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旅游项目,我们的目的是增加香港相关旅游景点的吸引力,及为旅客和市民提供多元化、具创意和高质素的美食。
 
记者:申请者当中有否包括一些大型连锁店或食肆连锁店申请者?有多少属於初创企业?暂时是否有申请者打算申请小型贷款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些数据我也是刚刚才得到,所以详细资料如申请规模,我还未有。我们在详细分析这一百九十二份申请后,会再向大家公布。不过,大家或记得这个申请计划中,就初创企业而言,我们在评分方面增加了分数,以欢迎及鼓励更多初创企业申请计划。详细资料我需要审视这些申请的内容,有进一步资料会再向大家公布。
 
记者:依你所说,评审是否会在试食后,觉得申请者可以才过关?你自己会不会也有机会试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试食是在第二个阶段,在烹饪挑战赛时才会试食。第一阶段的评审会视乎申请者的设计、菜式,即菜单如何,以及美食车的设计、营运计划的内容等,其实上次我向大家解释计划时亦有包含这些内容。我们会视乎申请者的计划内容,针对要求的这些资料,评审委员会会按此评分。多谢大家。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