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母乳喂哺、食水含铅跟进工作、公营医疗服务和骨灰龛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这活动的意义重大,因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母乳哺育,包括方便在职妈妈可以在工作间挤奶的设施和政策。另一方面,在公众场所,包括商场和交通工具,希望设有母乳哺育友善空间。今日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亦希望有了这例子后,我们能推动在香港的交通工具方面,有更多机构能把其交通工具变成母乳哺育的友善空间。若有地方,当然可设置设施,方便妈妈照料其小朋友。即使没有设施,例如较小型的交通工具,其实也是可以的。只要标示某些座位,让包括母乳哺育的妈妈也可优先使用,以及培训员工,让他们懂得处理这些情况,向其他有疑问的市民解释,令他们接受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需要进行母乳哺育的妈妈。

记者:铅水(事件)的报告已公布,但仍然有市民或一些团体觉得政府对血铅超标的小朋友发展迟缓的跟进可能不足,或要(他们)等候太久。可否说说现在的跟进情况是否真的有些不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明白,在出现了一些受影响屋恏后,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安排受影响屋恏中,被界定为容易受影响的三类人士,包括一些小朋友,进行适当的血铅检查,而血铅超标的小朋友亦很快便获得徖生署安排进行适当的体能和发展的测试。当然,有小部分的小朋友被测试后,确定有发展迟缓的现象,而徖生署亦有适当的安排,为他们跟进。我们会继续为这些小朋友,按照其情况跟进,因为每个小朋友的情况都不同,他们需要哪方面的跟进,我们会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安排。

记者:另外,小朋友看医生,可能到公营医院求诊也有些困难,预约不到,政府会否设立儿童医疗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们其实很重视向小朋友提供的医疗服务。第一,我们在启德发展区设立的儿童专科医院,还有一、两年便可启用。另外,我们最近为了小朋友的代谢病开展了先导计划,进行筛选检查。因此,我们对小朋友的医疗服务非常紧。有关小朋友就诊困难,我们会与医管局跟进,看看门诊可否提供多些服务。

记者:(有关会否考虑设立儿童医疗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有长者医疗券,对长者医疗券也有很多再优化的诉求,我们会先检视,然后再按部就班地逐步检视能如何改善为不同组群提供的医疗服务。

记者:铅水报告建议全港屋恏也要再验一次水,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昨日政务司司长与相关的局长和署长已交代了,就这方面我没有补充。

记者:有关哺乳,现时的公众教育是否仍不足够,即使有设施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一直加强(公众教育)。的确是的,对公众而言,现时母乳哺育的妈妈可能会注意到,亦发生过一些事件,就是有些妈妈在公众地方哺育时,可能其他使用该公众设施的人士觉得不「安乐」。在这情况下,我们首先希望这些公众设施能培训其员工,令他们懂得处理和帮助这些市民,若不明白,向他们解释清楚这情况,对妈妈的压力可减少。

记者:有议员批评骨灰龛场的设计未能符合市民的需要和未能做到以人为本,其实局方是如何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骨灰安置所的设计,如果你把现在(即新兴建或规划中)的骨灰安置所与以前的比较,在设施和设计上已经改善了很多;特别在外观方面,第一,我们会采取全面绿化的设计,而且在外形上,尽量令它配合附近的地形,使不会那么突出。当然,另一方面,有任何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在谘询区议会和立法会过程中,有关工程部门和建筑部门都会去吸收这些意见,尽量在设计方面做得好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