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资讯科技教育策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在一九九八年推出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为学校提供必需的资讯科技设备和学与教数码资源,以及连接互联网。此外,教育局在二○一三年推行第二期「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开拓计划),鼓励具潜力和有意发展电子教科书的开发商按本地课程编制电子教科书,并试行电子教科书质素评审和保证机制,以制订一份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然而,现时全港只有约一成小学及不足两成中学有采用电子教科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的成效;若有检讨,结果为何,以及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虽然各公营学校已装置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但支援电子学习的硬件(例如平板电脑及其充电器)及资讯科技技术人员均不足,教育局会否资助学校购买电子学习所需的设备,并把有关费用列为经常性开支项目,以期为学生营造一个便利电子学习的环境;若会,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很多科目未有或只有少量课本已纳入「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教育局有否研究出版商未有积极发展电子教科书的原因;若有研究,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考虑提供诱因,鼓励出版商编制更多电子教科书;

(四)鉴於据报教育局无意推行新一期开拓计划,教育局有否就有关报道作出回应;若有,详情为何;若教育局计划推出新一期开拓计划,时间表为何;及

(五)鉴於随智能电话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沟通工具,编写智能电话应用程式的技能需求殷切,因此有小学教导学生编写智能手机应用程式的基本知识,教育局会否主动培训教师,使全港的中、小学生可以学习有关知识;若会,实施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配合善用资讯科技以促进学与教的全球趋势,政府自一九九八/九九学年开始推行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及其他电子学习措施,当中所得的成果及累积的经验,於不同程度上促成了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的制订和推行。教育局於二○一五/一六学年正式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旨在透过发挥资讯科技的潜能,提升学与教的互动经验,以释放学生的学习能量,让学生学会学习、迈向卓越。

  就叶国谦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在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下,教育局以全方位策略制订六个行动方案,其中一个行动方案是连贯和持续发展资讯科技教育。为维持资讯科技教育的成效和持续优化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的各项支援措施,我们会持续进行各项调查及评估研究,包括学校调查、个案研究以及其他方法,以检视电子学习措施的进度和成效。

(二)在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下,教育局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分阶段向公营学校发放平均10万元的一笔过拨款,让学校购置流动电脑装置;及每年平均7万元的额外经常性津贴,以支付无线网络服务租赁及流动电脑装置保养费用。此外,我们亦一直向所有公营学校每年发放经常性「资讯科技综合津贴」,以照顾学校在电子学习方面的不同需要。在校本管理的原则下,学校可因应本身在资讯科技教育方面的运作需要,灵活地运用这项资源。购置电脑设施亦属「资讯科技综合津贴」的适用范畴。「资讯科技综合津贴」额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按年作出调整。由於学校正分阶段提升学校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我们现时没有计划进一步增加对学校的财政支援,但我们会持续检视各项目的推行情况。

(三)及(四)教育局在二○一二年和二○一三年分别推出第一期和第二期涉及共5,000万元非经常拨款的「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市场开拓计划),协助和鼓励具潜力和有意编制电子教科书的开发机构,按本地课程编制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并通过在伙伴学校试教这些电子教科书,试行电子教科书质素评审和保证机制,以期逐步制订一份完善的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自「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於二○一四年正式启用后,至今已列有三十八套配合本地课程而编写的电子教科书供学校使用,涵盖科目包括小学的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普通话科、常识科和体育科,以及初中的主要科目,包括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地理科、历史科、电脑教育科和生活与社会科。同时,市场开拓计划已起了牵头作用,建立了一个新的电子教科书市场及质素保证机制。在这三十八套电子教科书中,除了三十四套是在市场开拓计划下开发外,已有四套电子教科书由市场上的出版商开发,反映即使在电子教科书发展的初期,出版商对开发电子教科书已感兴趣及主动加入市场。预期会有更多电子教科书陆续推出市场。

  为鼓励市场开发更多电子教科书,教育局由二○一四年年底开始分阶段接受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送审。经质素保证机制审批而又达所订要求的电子教科书,会连同在市场开拓计划下开发的电子教科书,列入「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内。此外,我们亦邀得电子教科书开发机构、出版商、资讯科技教育的专家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学校校长和前线教师,就电子教科书的送审规定,参与讨论和给与意见。为了能提供更多电子教科书供学校选用,及回应出版商对未来送审电子教科书的需求,本局已增加每年接受电子教科书的送审次数,而接受送审的科目和学习阶段亦扩充至与印刷课本相若。自二○一四/一五学年起,已有学校以不同形式采用电子教科书。随教师对电子学习和使用电子资源的认识有所增加、学校资讯科技基础设施的提升,以及有更多电子教科书可供选择,预期会有越来越多学校使用电子教科书。

  有关市场开拓计划的未来路向,我们已在不同场合回应指,教育局现正就市场开拓计划的成效进行评估,当中包括其他相关范畴,例如,在推动电子学习的环境下,学校使用电子教科书的情况,以及其对课堂学与教的影响。鉴於电子教科书送审机制已达至全面开放,我们目前没有计划推行另一轮市场开拓计划。

(五)大部分中小学均有提供电脑课。我们鼓励学校在规划课程时采用全校参与模式,把程式编写融入相关科目之中。教育局已於二○○○年发展了电脑认知单元课程,八个单元当中包括教授基本程式编写,让学生掌握编程技巧和电脑知识。有关单元课程亦於二○一五年修订及更新,并加入不同电脑语言及工具,如Scratch和App Inventor,供教师因应学生需要灵活使用。除了发展相关学与教资源之外,教育局会继续提供教师培训课程,以支援学校推行编程教育。我们於二○一四/一五及二○一五/一六学年曾举办三场研讨会/工作坊,向教师介绍如何透过小学常识科促进学生的计算思维,及使用Scratch软件制作相关的学与教资源。我们会继续支持不同团体,发展资源和课程,推动本地的编程教育。

  在初中阶段,学校透过推行科技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指引 (指引)教授与程式编写相关的内容。该指引提供了一个灵活而开放的课程架构,让学校建基於本身的发展优势及因应学生学习需要,发展校本科技教育学习领域课程。为让学生在初中阶段能就科技教育学习建立广阔而均衡的基础,指引内的学习元素已於二○一三年八月进行增润。对具潜质或有兴趣进一步学习程式编写的学生,我们在高中阶段提供了资讯及通讯科技科作为选修科目。在未来数年,我们会继续为教师安排专业发展课程,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并会在学校内及学校之间建立学习社群,使学生学习有所益。我们会在二○一六年底前进一步更新小学常识科及科技教育学习领域中与程式编写相关的课程内容。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