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推动「一带一路」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国家近两年提出的跨国经济合作概念。行政长官在本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会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下称「督导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办公室(下称「办公室」)。前者负责制订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后者则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本地机构,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联络。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是「一带一路」策略的重要一环。政府表示会委派官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亚投行的会议及参与筹备成立亚投行的工作,以至借调专家到亚投行,以支援其运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的筹备工作有什么进展;办公室的筹备工作由哪个政府部门负责,以及该部门如何处理有关的协调和统筹工作;政府参与筹备成立亚投行的工作进展为何;

(二)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会否探讨香港在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方面具有哪些优势,尤其是如何利用本港在创新科技领域的发展成果,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区内财资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促进本港的长远发展,以及增加本港年轻人的就业机会;及

(三)除了成功争取「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於上月在港举行外,政府会否争取日后与「一带一路」概念相关的部长级会议在港举行,以进一步发挥本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角色?

答覆:

主席:

  「一带一路」倡议涵盖广泛,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动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促进社会文化、经济、金融和基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就张华峰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正成立由行政长官主持的跨部门「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机构,以及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业界、专业团体和民间团体联络。督导委员会的组成,除行政长官及三位司长外,将包括若干局长,具体人选及人数随策略和政策的推展而定。特区政府目前正订定第一阶段的工作计划,随即制定督导委员会以及相关办公室的架构及职能,并会於稍后公布有关详情。

  至於特区政府参与筹备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工作进展,政府一直有派出官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亚投行的会议及参与筹备成立亚投行的工作。另外,应亚投行的要求,政府已安排两名人员以专家身分借调亚投行,协助亚投行建立系统,以及制定标准和程序指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继续与中央政府和亚投行商讨有关香港以非主权地区加入亚投行的具体安排。

  香港的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和多种类的金融产品,可以为亚投行在项目融资、发债、投资、财务管理及外汇管理等方面的运作提供支援。此外,香港拥有熟悉项目谈判、拟订工程合约及合约管理、国际法律的专才和专业的仲裁服务,可以参与有关项目的筹建、施工与运行。

(二)「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潜力庞大,对各类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香港可以在资金融通方面积极发挥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协助沿线各国开展基建项目投资、融资、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资金渠道。

  同时,金融科技透过运用流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理财体验,提升金融机构的营运效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是开拓金融科技产品的理想地方。

  财政司司长在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多项支援香港发展金融科技发展的措施,落实进展良好。其中,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已分别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加强监管机构与业界之间的沟通;投资推广署会於短期内成立专责小组,举办国际活动,和协助初创企业、投资者及研发机构落户香港。

  政府会检视金融科技相关倡议的进度,并继续跟进市场最新发展,以及探讨有利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

  另外,为了吸引更多跨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财资中心,立法会刚通过修订《税务条例》,订明在符合指明条件的情况下,企业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相关利息支出在计算利得税时可获扣除,而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指明财资业务的相关利润则可获宽减利得税百分之五十。这有助吸引跨国及内地企业在香港集中管理其财资职能,以提升本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点领域。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在二○一○年至二○二○年间亚洲基建发展需要约八万亿美元。因此,我们预期「一带一路」的融资和资金管理需要将为区内金融业带来大量的商机。

  事实上,香港凭其独特的定位,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项目的主要融资平台。就此,财政司司长於《财政预算案》中,亦要求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简称IFFO),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沿线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金管局正在筹备成立IFFO,并预计该办公室可於今年夏季启动。

(三)上月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汇聚了内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机构代表、跨国企业及相关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下的机遇。

  为了继续探讨并推动「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香港贸易发展局计划明年再次举办高峰论坛,届时会继续邀请沿带沿路的主要官员和商界领袖出席会议。

  除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在香港举办其他以「一带一路」相关领域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及博览会。

  举例来说,在今年十月举行的「国际环保博览」将继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为他们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范畴提供合作平台,让相关政府官员、环保专家和环保企业交流合作。而今年十一月举办的「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亦计划在会议加入有关「一带一路」的环节。此外,我们也将於二○一七年一月继续举办「亚洲金融论坛」,主题为「亚洲: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论坛会提供一个高层次的讨论平台,让来自全球各地的官商领袖探讨亚洲以至「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日益增长所带来的机遇。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