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医院管理局人员增薪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护士及专职医疗职系人员向本人投诉,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后受聘於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在获晋升后的首两年不会享有每年增薪点(冻薪点政策)。然而,在该政策实施前,未达顶薪点而工作表现良好的该等职系的人员可享有每年增薪点。该等人员认为这项政策极不合理,更造成同工不同酬的情况,严重影响他们的士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后受聘於医管局的护士及专职医疗职系人员的数目,以及当中曾受冻薪点政策影响的人数,并按他们的职系、入职年份及晋升年份列出分项数字;

(二)医管局推行冻薪点政策的理据为何;冻薪点政策是否适用於二○○二年六月十五日前受聘的护士及专职医疗职系人员;如否,医管局有否评估该政策有否造成同工不同酬问题;

(三)医管局会否考虑取消冻薪点政策,以提升员工士气;如会,所涉开支总额及推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医管局会否考虑向曾受冻薪点政策影响的护士及专职医疗职系人员补发因该政策的实施而损失的薪酬收入;如会,所涉开支总额及推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人员增薪事宜的质询,现回应如下。

(一)截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医管局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后聘用的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的人数分别为11 172名及3 655名,当中包括367名护士及617名专职医疗人员,於晋升两年后才获增薪,附表按职系、入职年份及晋升年份列出该等人士的分项数字。
 
(二)医管局作为一所公营机构,会因应资助机制及市场情况不时调整雇员的聘用条件。现时的入职及晋升增薪政策是医管局当年在考虑到资源运用和管理员工表现的因素而订定的安排。由於医管局不会单方面改变现任雇员的聘用条款和条件,因此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前聘用的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会保留其原有的聘用条件。

(三)及(四)医管局会不时检讨雇员的薪酬福利,期望能在有限资源下,按照医管局服务优先次序的原则,尽力改善雇员的薪酬福利。医管局现正考虑检讨该晋升增薪政策。由於有关检讨尚在初步考虑阶段,因此暂时未能提供检讨的范围、详细时间表和可能涉及的开支资料。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