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和港铁票价调整机制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政府分别在二○○六及二○○七年就专营巴士及港铁引入「可加可减」的票价调整机制(统称「票价调整机制」),并强调该等机制客观和具透明度。然而,在票价调整机制实施的近十年期间,不论本港的经济环境及能源价格变动情况为何,专营巴士及港铁的票价均只加不减。有市民质疑该等机制未能完全反映经济实况,令他们的交通费支出不断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票价调整机制推行以来,当局曾就该等机制的哪些方面进行检讨或研究;当中有否包括机制的客观及公平性、所用数据滞后的程度,以及按票价调整机制作出的票价调整对通胀率和市民负担所造成的影响;如有,具体的检讨及研究结果为何;

(二)自票价调整机制推行以来,专营巴士公司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分别曾多少次按机制提供票价优惠、每次回馈的预算金额,以及有关优惠的详情(包括优惠期、受惠乘客人次,以及预算的回馈金额有否剩余);及

(三)鉴于有市民指出,现时票价调整机制下的票价调整方程式不全面,例如没有准确反映能源价格的变动情况、所用数据滞后,以至票价调整推高通胀率并造成恶性循环等,当局会否全面修订票价调整方程式,并邀请学者及持份者一同参与检讨工作,以期票价调整机制更趋于公平及客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务应由私营机构按商业形式运作以增加成本效益,而票价则要对乘客及营运者都要公道(Fair Fare)。同时,我们鼓励营办商因应营运及财政状况、个别路线的服务性质,以及乘客需要,尽可能提供票价优惠。

  二○○七年两铁合并时,经立法会讨论及港铁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港铁公司失去合并前所享有的票价自主,改为票价调整是以方程式直接驱动,使安排更为客观及透明。

  专营巴士方面,目前的票价调整安排始自二○○六年。在此安排下,票价调整申请由行政会议经考虑按照一篮子合共六项因素作出的评估后决定。这六项因素之一是一条方程式,内容与港铁公司票价调整的方程式相若,都是考虑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变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及生产力增幅。两个调整机制的详情见附件一。

  现在就邓家彪议员提出问题的各部分综合答覆如下:

  港铁「票价调整机制」五年检讨一次。二○一三年首次检讨引入了多项措施,扩大了机制的考虑范围以包括公司的盈利水平及服务表现,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并且全面提升月票及相关优惠,以减轻市民负担。新一轮的检讨现在提早一年进行,以期检讨结果于明年二○一七年实施。检讨的大方向是在维持票价以直接驱动方程式调整的前提下,务求使机制的运行能在维持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的同时,亦都能够更充分回应市民对票价调整与公司利润的关系及市民负担能力的关注。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在五月二十日已展开,谘询文件亦已同日上载政府网页。

  专营巴士方面,正如刚才所说,现行「票价调整安排」始于二○○六年,二○○九年曾经作出检讨,结论是基本上运作良好,能在营运财务可持续性和市民接受程度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但为进一步照顾乘客利益,方程式当中的生产力数值由原来的负数(当时是负1.05百分点)改为零。在决定加价申请时,行政会议会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在票价水平问题上「把关」。

  巴士「票价调整安排」新一轮检讨现正进行,检视当中的六个元素的运行是否还有改良空间。检讨属于《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一部分,预计明年中完成。

  港铁或者专营巴士票价调整机制所设的方程式都是主要涵盖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以反映整体经济情况及业界工资水平,并扣减生产力因素。采用的指数均由统计处编制、公布,是客观、公开的资料。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除反映宏观经济状况(当中包括油价的情况)之外,亦有助衡量市民接受票价调整的程度。大致而言,按照这个方程式,遇上经济增长时,票价应该会上调;反之,票价会下调。

  应用方程式时,均采用最新的合适数据,数据并无滞后,基本上客观公道。至于是否仍有改良空间,我们会深入研究。无论如何,每一次港铁及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均没有追溯力。

  自从二○○六年现行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实施以来,六个巴士专营权的累积票价增幅是0至18%不等,低于38.6%的同期累积通胀率。而港铁票价调整机制自从二○○七年实施以来,累积票价增幅是25.2%,是低于30.9%的同期累积通胀率。

  邓议员关注票价调整会否推高通胀。虽然交通消费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组成部分,但它所占份额不高。以二○一五年十二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增幅2.4个百分点为例,交通消费类别只占少于0.05个百分点,即所占比例只为约五十份之一。这是指整体交通消费对通胀的影响,若单以港铁或专营巴士车费增幅而言,影响当然会更加轻微。

  一如过往,在检讨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及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时,政府会听取各方持份者的意见,当中包括立法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

  港铁公司提供回赠优惠的详情载于附件二,而专营巴士公司的乘客回馈安排详情载于附件三。大抵而言,港铁公司和专营巴士营办商都是会为不同乘客群提供各种票务优惠。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