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关於决策局局长的宣传片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人反映,他们在专营巴士上看见有一系列介绍各决策局局长的宣传片,例如有个别局长和副局长展示烹饪技巧,另一位局长则骑单车走了一段短路程以示下了苦功。该等市民认为,部分宣传片的内容琐屑无聊和无意义,并与有关局长的公务无关,无非为了以软性手法自吹自擂提升局长的声望。他们又认为,政府不应浪费公帑试图利用公关伎俩掩饰施政无能,而应查找施政有何不足之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制作上述宣传片的各个环节分别由哪些决策局或政府部门负责;制作该等宣传片的缘由,当中是否包括现任管治班子民望一直低迷;制作该等宣传片目的为何,当中是否包括重塑有关局长的个人形象;

(二)各局长如何参与构思有关宣传片的内容;有否检讨该等宣传片的内容有否包含摥造的故事或夸张失实的情节;

(三)有否为制作上述宣传片而聘用公关公司或制作公司;若有,遴选该等公司的程序,以及获聘公司的名称为何;

(四)上述宣传片涉及的各项开支为何,以及该等开支由哪个决策局或政府部门的开支预算拨付;当局如何评估该等宣传片的成效;

(五)现时有否计划为行政长官制作类似的宣传片;若有计划,原因和时间表为何,以及会否搁置此计划,以免浪费公帑,以及避免行政长官被批评为竞选连任造势;及

(六)当局会否因应市民的上述意见,查找施政有何不足,并细心聆听民意以改善施政,而不再制作上述性质的宣传片;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和社会各界沟通,并一直透过不同渠道与市民保持紧密联系,让社会了解政府各政策局/部门的工作和动态,同时让政府了解民情,以制定政策方针及不断改善政府的施政和服务。除了政府新闻处及各政策局/部门所安排的宣传活动外,各司局长及政府官员亦不时会见传媒和接受传媒访问,就政策措施和公众所关注的事宜作解释和回应,同时与大众分享经验和心得,促进与市民的交流。

  提问中所指的节目由路讯通制作。该机构於本年初致函政府各司长及局长,表示将制作一个专访节目,并邀请他/她们接受该节目的专访和参与拍摄,其目的是增加公众对司局长的了解。各司局长其后自行考虑并决定是否接受访问邀请。

  该专访节目并非由政府新闻处安排的宣传项目;有关部门并无参与节目的策划或支付费用。

  我们会继续与社会各界保持沟通和联系,透过不同途径向市民大众推广政策及发布信息。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