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自资专上院校的财政状况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大学在二○一二年成立的自资专上院校明德学院提供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据报,由于近年本地学生人口一直下降,加上内地当局规定本港拥有学位授予权的自资专上院校,在未获得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前,不应开展招收内地学生及相关的宣传工作,以致明德学院的收生情况多年来一直欠佳并出现财政困难(例如在二○一四/一五年度的财政赤字超过1,300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本港各所自资专上院校在本学年开办的自资专上课程的学额总数及收生总数;预计在未来五个学年,每年适龄入读大学或专上院校的学生人数(以表列出);

(二)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所自资专上院校有亏蚀情况;当局有否措施协助该等院校应付财政困难,以免它们接连倒闭,因而影响有关学生的学业;

(三)鉴于连同明德学院在内,现时有八所本地自资专上院校仍未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当局会否协助该等院校尽快取得正式批准,以便招收内地学生的工作可以展开;及

(四)鉴于据悉现时本地八所自资专上院校的内地学生修毕课程的学历未必获内地有关方面承认,以致浪费修读课程的时间和金钱,当局是否掌握该情况;如掌握,有否作出跟进?

答覆:

主席:

  一直以来,政府通过推动公帑资助和自资专上教育界别优质及持续的发展,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展望未来数年,我们预期专上教育的适龄人口将持续下降。教育局不时与不同自资专上院校就其未来发展作出交流,并多次提醒她们要因应中学毕业生人数下降,在专上课程的质和量两方面加以巩固。

  就钟树根议员的问题,谨覆如下:

(一)及(二)我们预期本地中学毕业生人数将由二○一六/一七学年约五万二千一百名,下降至二○二○/二一学年约四万三千五百名(见附件一)。

  根据各自资专上院校提供的资料,二○一五/一六学年开办的自资专上课程的预计收生人数及实际收生人数详见附件二。

  自资专上院校的营运自负盈亏,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向教育局交待其财务状况。根据开办课程贷款计划获批贷款兴建新校舍的院校如有经济困难,可申请延长还款期由不多于十年至不多于二十年。另外,政府透过至今共六轮的配对补助金计划,帮助本港专上院校(包括可颁授本地学位的合资格自资专上院校)开拓经费来源。合资格自资专上院校透过二○一四年七月结束的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共筹得5.29亿元私人捐款和4.44亿元政府补助金。

(三)及(四)香港现时有八间拥有本地学位授予权的专上院校(包括恒生管理学院、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东华学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香港能仁专上学院、港专学院及宏恩基督教学院)并未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招收内地学生。教育局一直与国家教育部跟进有关的收生及资历认可事宜。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