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临时选民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今日发表供公众查阅
***********************

  临时选民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今日(六月一日)发表,供公众查阅至六月二十五日。

  二○一六年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三百七十七万名选民,较去年净增加约七万五千人,当中已计算约十七万名新登记选民,及扣减了约二万二千名因离世及七万三千名经查讯程序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的选民。

  功能界别方面,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三百四十七万名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民,而其余的功能界别则有约二十三万九千名选民。这些数字已计算了新登记选民、选民在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及其余功能界别之间登记的转换,以及选民因离世或经查讯程序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等变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除收到新登记选民的申请外,亦收到约二十四万名已登记地方选区选民更新资料的申请。所有已核实的选民登记和更新资料的申请,已显示在相关的临时选民登记册内。不再有资格登记成为选民的人士,已从有关的登记册内剔除,其姓名载列於取消登记名单内。」

  选举事务处呼吁市民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或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查阅其本人的最新登记资料,以及查看是否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内。

  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昨日向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的人士发出提示信,再次提醒他们采取适当的补救行动。信封特别选用米色,并有『须立刻处理,与投票权攸关』的红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须在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回覆。在取得审裁官的批准后,他们的姓名和住址会被纳入正式选民登记册。」(附件:米色信封样本)

  任何人如已申请登记为选民,但未能在有关的登记册内找到其姓名;或发现其姓名被列入取消登记名单内;或发现其资料记录有误,均可亲自前往选举事务处提出申索。

  任何人如认为有某位已登记为选民的人士无资格登记,亦可亲自到选举事务处提出反对。

  发言人说:「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法定限期为六月二十五日,审裁官会按法例考虑申请者提出的证据作出裁决。」

  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指明表格可於选举事务处(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或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及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表格亦可於选举事务处网页(www.reo.gov.hk/ch/voter/application.htm)下载。

  为加强资讯的透明度,以及便利有关人士或公众到法庭应讯/旁听,申索及反对个案的资讯(包括聆讯日期及时间,以及申索者/反对者/被反对的选民的姓名)会在聆讯日前上载至选举事务处网站。

  全套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及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临时选民登记册将会放置於选举事务处位於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的办事处,在通常办公时间内供市民查阅。市民亦可於星期一至五的办公时间内前往各区民政事务处查阅登记册中与该区有关的部分。至於全套地方选区及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取消登记名单,则可在选举事务处位於海港中心的办事处及各区民政事务处查阅。

  全套功能界别临时选民登记册(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除外)、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以及相关的取消登记名单,亦放置於选举事务处位於湾仔海港中心和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的办事处,在通常办公时间内供市民查阅。市民亦可於星期一至五的办公时间内前往中环、旺角、观塘、荃湾和沙田的民政事务处查阅。

  选举事务处的通常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六时。由於今年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法定限期,即六月二十五日为星期六,选举事务处将作出特别安排,位於湾仔海港中心和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的办事处将於六月二十五日上午九时至中午十二时开放,接收蒥民提交申索或反对通知书。

  有关临时选民登记册的更多统计资料可在选民登记网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阅。

  选举事务处将於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发表正式选民登记册。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