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水务署署长在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水务署署长林天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在汇报调查委员会的主要建议及水务署跟进工作之前,我首先再次感谢委员会全面及深入的工作,并提出一系列建议,为香港发展更健全的食水安全制度奠下基石。调查委员会指出现时的法例过时,亦没有订立本港的食水标准,以及订明保障食水水质的责任。另外,调查委员会指出现有管制内部供水系统建造的制度,无论是在物料监控、竣工后的检查,以至持牌水喉匠的制度都各有纰漏。我同意委员会的意见,亦有责任尽快修订有关法例,并全力检讨及改善现有制度。对於就法例和制度上不足的地方,以及今次事件对一些公共屋恏居民日常生活上所造成不便,以至对健康的忧虑,我作为部门首长谨代表水务署表示衷心的歉意。

  总括而言,水务署已经汲取教训,我们会认真学习,并且多行一步。

  调查委员会建议水务署进行一项全面的研究,以制定香港的食水标准。我们已经展开有关工作,包括检视世徖准则,和海外国家的经验和作业方式,亦正聘请海外专家顾问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会谘询国际专家小组的意见。

  至於抽取水样本的规程,调查委员会的专家同意,目前没有一个普遍接受的取样方法,所有方法视乎取样目的而定。我们亦已派发一份资料,罗列了世界各地针对食水中铅含量的标准、抽取水样本的目的及方法,以供大家参照。

  有些国家按照不同取样目的制定不同取样方法,香港现时未有一套取样方法,以调查内部供水系统受铅污染的情况。我们将会聘请海外专家为此发展一套适合香港情况的规程,包括取样方法、行动水平、达标率,以及所需要跟进的行动。在此,我们留意到报告指出,相比美国只会在有高於10%的样本超过每公升15微克的行动水平才会采取行动,香港现时只要有一个单位受影响,便将整个屋恏列为受影响屋恏的做法甚为谨慎。我们会就取样规程及后续行动的安排寻求国际专家小组的意见。

  我们接纳委员会专家指出水务署制定的《水安全计划》有不足之处,并已展开全面的覆检。至於个别发展项目的特定《水安全计划》,我们正研究海外国家的经验,并将聘请专家顾问作深入研究,亦会谘询国际专家小组的意见。

  在检讨法例修改方面,我们已经开展有关工作,包括检视所有参与内部供水系统设计和建造人士的角色和责任,以及相关注册制度。而就《条例》第15条有关持牌水喉匠的职责,水务署已经完成拟订有关法律草拟指示稿,期望尽快启动法律修定程序,亦已将水喉物料和部件的最新标准上载至水务署网页,并已通知业界。水务署会在未完成修改法例前采取行政措施去优化制度,包括研究发出行业的作业守则,以及推出持牌水喉匠的持续进修计划等。

  我们同意水务署在保障食水安全应该担当一个主导角色。

(一)自去年七月食水含铅事件发生后,我们切实地执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要求业界呈交焊接物料无铅证明书,对食水样本进行四种重金属包括铅的测试,及测试喉管的锡焊接位是否含铅等。这些措施已有效地防止新建内部供水系统时非法使用含铅焊料。

(二)於今年三月结案陈词时,我们在听取委员会聆讯及专家意见后,向委员会倡议保障食水安全的措施,包括成立国际专家小组,制定香港食水标准以及水质规管和监察机制、取水样本的规程、制定个别建筑物的《水安全计划》等。

(三)调查委员会在其报告的建议,大体认同我们倡议的改善措施,亦确定所需要改善的方向。水务署明白责任重大,我们会继续紧密跟进和落实委员会的建议,以提升香港食水安全为首要任务。就此,我们已经派发一份资料,罗列了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及水务署跟进建议的最新情况。

  根据过往多年恒常的水质监察数据,水务署所供应的食水一直都是符合世徖标准。而自事件发生后,我们配合和支援其他政府部门从内部供水系统中抽验食水样本,包括在公共屋恏、幼稚园和幼儿园等社福单位,以及从公众可达的用户水龙头,总共抽取和检验了接近一万个食水样本测试含铅量,除了11个受影响屋恏的水样本外,其他食水样本均符合世徖的暂定准则。

  我们衷心重申一次,水务署非常重视食水水质。我们会肩负重任,紧守岗位,以期尽快落实委员会的建议,为香港建立更健全的食水安全系统。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