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房屋署署长应耀康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

  就房委会主席刚才的发言,我在房屋署的层面作一些补充。

  首先,张教授刚才重申,代表房委会向公众及我们的居民致歉。房委会的执行机构是房屋署,房屋署当然亦责无旁贷。

  具体而言,调查委员会指出,在食水含铅事件问题上,房委会过往的制度存在纰漏。而房委会的制度,其实是房署同事经过长时间演变而成,制度出现了纰漏,房署同事是有责任。因此,我作为房屋署署长,代表房屋署的同事向公众及我们的居民致歉。

  事件自去年七月发生之后,房署即时引用了我们工程监控制度一些的措施,其后陆续加入房委会自行成立的检讨委员会所提议的额外措施。我今天派发了一个表,列出了这些改善措施和一些目前执行的情况。我和大家很快地看一看。

  今日房署给予各位两张表,方便大家参考。我现在先讲这份,抬头是「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建议的落实情况」(附件一)。很快的说,左边看到的是以前向大家报告过这个检讨委员会所作的一些建议,右边是向大家报告执行的情况。

  概括地说,第一个建议,是说房委会应在合约中加入一个要求,要承建商交出及遵从一个管理计划,而这个计划里面,会加入很多额外的管制措施。 

  第二个建议,是总承建商需要按照水务总监(应为水务监督)去年新出的一个要求,在抽水办验的时候,加入四种金属,其中包括铅。

  在后面(的部分),第三及第四建议,概括地说,是加麹地盘对焊料及用焊料的焊接口的规管,特别是例如在焊接口方面,我们以前亦向大家介绍过,有快速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抽查焊位有否含铅,这些我们现正使用。

  第五个,是加麹我们派到地盘做抽查小组的同事在这方面的培训。

  所有这些检讨委员会建议我们做的,现在正在实施。

  此外,今次调查委员会报告中,亦有另外一些针对房委会的建议,我们亦会遵行。我准备了另一个表,抬头写「『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及房委会的回应」(附件二)。这里把报告后面的建议那部分,把关於房委会的分成几类放於此处。

  第一批是由建议十至十七,那些都是制度上的建议。各位会看到它们与房委会自己的检讨委员会所提议的制度上的改革很相似。我刚才说过,我们已在执行。

  第二部分,建议十一及十六,这是调查委员会对我们员工就食水品质风险方面的认识及意识,觉得需要提高。这些过往一段时间我们都有做,未来需要持续地去做。

  后面最后两个,建议十二及十五,要房屋署及水务署联合,在物料方面或水安全计划方面,继续做些功夫。这方面主席刚才都提过,我们未来会与水务署继续做这些及其他的联合工作。

  刚才讲到,调查委员会的建议除了涉及制度上的问题,亦提到培训等关於员工的课题。房委会主席刚才亦提到他对於房屋署员工及署内文化的一些要求。我会和同事认真从这次事件学习。其实房屋署本身对於品质监控一直都十分重视。我有信心这次铅水事件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署内重视品质的文化。

  最后一提,我们一直在适当的时间,向公众报告我们在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最新有五月九日呈交给房委会的一份文件,传媒也有报道。该份文件涉及一直大家关心的各方面问题,包括为公屋抽验水样办的最后统计数字、向十一条恏的居民派发樽装水的情况、每一层的供水情况、滤水器特别包括更换滤芯的情况,及为十一条恏换喉的工作进展。由於时间问题,我不在这里谈细节了,各位如果稍后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回答各位的问题。多谢。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