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午讨论了二○一六年首四个月的罪案情况。我即将向大家简单讲述会上的讨论重点。

  灭罪会在刚才的会议除了讨论罪案情况外,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二○一五年下半年「警司警诫计划」所提交的进度报告,以及惩教署署长就「助更生宣传运动」所提交的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推展计划。稍后,(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林健锋议员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报告的内容。

  首先,我讲述二○一六年首四个月的罪案情况,今年首四个月的详细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各位传媒朋友。总体罪案有19 315宗,较去年同期减少3 097宗,下跌百分之十三点八。当中暴力罪案占3 118宗,较去年同期减少206宗,下跌百分之六点二。从数字看到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良好而且持续改善。

  罪案数字减少较多的罪行包括杂项盗窃、诈骗、刑事毁坏、店铺盗窃和伤人及严重殴打。

  罪案数字上升的罪行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增加了42宗,比率百分之九点九;三合会相关罪案增加了39宗,比率百分之六点九;以及劫案增加了22宗,比率百分之三十一点四。

  暴力罪案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伤人及严重殴打外,罪案数字下跌的还有纵火、勒索、刑事恐吓和强奸。

  至于罪案数字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上述的劫案外,就有凶杀案,增加了八宗。非礼的罪案数字则维持在280宗,没有升跌。

  关于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四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574宗,其中503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及66宗涉及海洛英,分别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八十七点六及百分之十一点五,而去年同期则分别占百分之九十点九及百分之八点五。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总人数是829人,较去年同期减少53人。当中10至15岁的少年有18人,而16至20岁的青年有99人,青少年共占被捕总人数百分之十四点一。

  今年首四个月,本港搜获各类毒品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有升跌。K仔和忘我类毒品的检获量减少,海洛英的搜获量没有升跌,但可卡因、冰和大麻则分别增加25公斤、15公斤及12公斤。

  超过半数搜获的大麻、可卡因和冰及部分搜获的K仔,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

  青少年罪案方面,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整体数字持续下跌。今年首四个月,有1 251名青少年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262人,占整体被捕人数百分之十一点九,下降比率为百分之一点七。

  他们触犯的罪行包括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严重毒品罪行、非法会社罪行及妨碍公安罪行等。因触犯三合会罪行和行劫而被捕的青少年分别占此两类案件整体被捕人数百分之三十六点六及百分之五十一点三,比去年同期下跌,去年相关比率是百分之四十点八及百分之五十三点五。

  整体来说,今年首四个月,香港的治安情况良好。警方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会继续努力,密切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作案模式,致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加强打击行动,扑灭罪行,维持香港社会治安和稳定。

记者:凶杀案和劫案的上升比率比较显著,可否分别分析一下原因?预期将来经济不好,会否预期劫案数字有上升?

保安局局长:多谢。首先说说凶杀案。凶杀案今年首四个月共有14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八宗。我们亦做了一些分析,其中三宗被列为误杀案。大家都记得早前有一宗车房爆炸案,当中有三位市民不幸去世。警方将这三宗个案列为误杀案,亦加入在这项数字内。另外有一宗,有一位精神上无行为能力的长者,他在一间院舍内因为某些争执而误杀了另一位院友。所以,这里已经是四宗案件。剩下来的有两宗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有一宗涉及亲属之间的纠纷;另外有六宗我们看到是由于某些事情的发生,譬如是在互相殴打,或是追债行为中发生的凶杀案。最后一宗是一宗劫杀案。这宗劫杀案相信大家可能仍有印象,是在大埔一间找换店发生。上述我所说的14宗凶杀案中,有13宗已被警方侦破,还有一宗警方已经锁定了涉嫌人士。这宗是大埔发生的凶杀案。根据调查,涉嫌人士现逃离了香港,身在内地。警方现正通过适当的途径追缉他。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在首四个月有数字增加,但整体来说,并没有一个很特别趋势,看到这些凶杀案是因为某种特别原因形成。

  传媒朋友亦问到劫案数字为何上升,刚才有位传媒朋友用英文亦询问我。首先,我们看到劫案数字增加了,警方录得今年四个月有92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宗。但是,如果我们使用较长远的数据来分析,举个例子,在过去十年,每年首四个月所录得的劫案做比较,我们看得到,过去十年内,去年二○一五年的劫案数字,首四个月的劫案数字,是十年内最低的,当时有70宗。今年首四个月是92宗,是十年内的第二低。过去十年,最高的是二○○八年,有345宗。所以看到,劫案趋势如果从较长远的趋势来看,是下跌的;但是今年首四个月是上升了。但当我们比较十年,或就算比较去年,我们会发觉去年是特别最低的,今年是轻微上升。可不可以因为这轻微上升而说是因为某种原因,相信暂时这四个月,我们不可以下一个比较实质的判断。但是,我们看到这些劫案中,第一,我们没有真枪劫案;仿制类似手枪的劫案有两宗,不过两宗都已侦破了;其他劫案有90多宗,有六成是街头劫案,但没有涉及使用武器。话虽如此,这个数字亦显示出我们在加强巡逻、加强宣传防罪讯息方面,亦需要努力去处理,而且我们会密切留意往后一段时间的趋势会如何。

记者:局长,本月中张德江访港时的保安开支,包括要租了整间酒店给委员长入住,这些开支用了多少钱?这些钱会否用公帑支付?或是怎样处理呢?另外,李波案现时的进展如何?是否已经销案?还是警方或保安局仍在跟进中?

保安局局长:李波先生的案件,警方仍然继续进行调查工作。

  至于委员长访港的反恐保安安排,相信各位都知道委员长来香港是参加「一带一路」高峰会,这个高峰会有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重要人物,包括一些政要,所以警方在整个高峰会期间采取了反恐保安的执行计划。而具体的开支,警方就没有一个特别的估计。刚才你问及的房租问题,我相信有部分(费用)可能是大会请一些嘉宾过来时要支付的。所以,整笔费用我们未有一个特别的统计。

记者:但这笔费用会否很大,相比往年其他开支,会否对警务处或保安局造成一个很大的负担?是否要用很多公帑?

保安局局长:我不相信会有什么大的负担,每一年都有很多各类活动在香港举行,我们亦会因应情况作出一些保安安排,这些是我们预料之内的。

记者:湾仔警署保释金的问题,那些保释金被警察偷了,其实警察是否有责任把保释金退还?为什么仍然有确认书的安排?

保安局局长:关于这一件事,湾仔警区指挥官前两天已会见传媒,亦讲得很清楚,所有当事人都不会因为这件失去保释金事件而受损失。警方除了要侦查这宗案件外,他们亦讲得很清楚,金额方面是会经过既定程序后,恰当地处理,退还给相关人士。至于为什么仍要签署一张表格,正如警方讲过,这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以往都是这样做,这是他们过往的一些做法。而这个做法究竟是否需要更改,警方现时亦正在考虑中。但最重要的一样事情是,因为那些保释金是在警方的处理下,在他们手上失窃的,所以警方一定绝对会负上责任。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