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我非常感谢调查委员会所作的深入聆讯及详尽报告,全面剖析事件的成因和香港现行的法例框架和规管制度对食水安全与品质的保障的不足之处。我接受调查委员会对我们的批评,亦非常重视调查委员会所提出的一系列具前瞻性的建议。

  关於食水含铅量超标的成因,政务司司长刚才已经提及,我在此不再重复。

  调查委员会建议政府应在政策层面检讨现行法例和规管制度以确保香港食水的安全及品质,包括界定水务监督与水务署所应担当的角色及责任,和他们对食水品质和安全方面的责任应否只局限在食水被送达至供水接驳点前。委员会并建议政府应设立独立组织,全面监察水务署的表现和香港的水质。

  我想向大家重申,我们非常重视食水安全,我们一定会全速、全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事实上,为回应立法会要求为香港食水安全立法的动议,发展局已於今年三月成立了一个包括食物及徖生局、环境局、运输及房屋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徖生署和水务署等的跨政策局及跨部门的工作小组,研究适合香港的食水安全监管制度,包括是否为食水安全立法。我已指示工作小组必须一并考虑调查委员会上述的建议。

  关於调查委员会对水务署的批评,我们接受,我们认同署方在很多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间。水务署是发展局辖下的一个部门,发展局就供水政策,以至水务署整体运作的监督责无旁贷。因此,就法例、规管制度和水质监察工作上的不足之处,以至今次事件对一些公共屋恏居民日常生活上造成的不便,以及对健康的忧虑,我衷心致歉。我已指示发展局工务科常任秘书长及水务署署长尽速成立一个特别职务小组,推动水务署积极落实调查委员会的有关建议。

  此外,调查委员会还就食水标准的制定和抽取水样本的方法等提出不少建议,我们都会认真看待。因此,我们会成立一个包括国际专家在内的小组,仔细研究,并向我提交具体的跟进建议。在成立专家小组方面,我们已经准备就绪。五人专家小组将於明日成立,成员包括三位海外专家,第一位是Professor Jennifer Colbourne,她是英国食水监管局(Drinking Water Inspectorate, the United Kingdom)的前总监、第二位是Dr David Cunliffe,他是澳洲国家水质谘询委员会(Water Quality Advisory Committee, Australia)前主席,也是世界徖生组织的刊物Water Safety in Buildings的主编、第三位是Professor Michèle Prévost,她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程学院食水讲座教授;而两位本地专家为陈汉辉博士和陈恩强教授。陈汉辉博士是水务谘询委员会主席、是一位资深的环境顾问,而陈恩强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总监,亦是水务谘询委员会委员。

  上述国际专家小组的职权范围和成员的履历,刚才已经派发了给各位参阅。

  最后,我想补充一点:我们接受调查委员会对水务署的批评,同事们应该反省和检讨。我同时想指出,自部分公共屋恏出现食水含铅以来,水务署的同事都一直紧守岗位,竭尽所能以减低市民受到的影响,亦全力配合发展局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的工作,尽快查出食水含铅的成因,并积极跟进专责小组提出的各项建议,而部分建议亦於短时间内实行。我对他们亡羊补牢的努力表示肯定,亦责成发展局及水务署所有相关的同事,必须继续积极、正面和专业地全速和全力跟进落实调查委员会的各项建议,让各位市民对香港的食水安全感到安心。

  有关调查委员会的主要建议,以及水务署一些跟进工作,我将交由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先生向大家讲解。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