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2016都市盛世优秀社责大奖」颁奖礼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为何教育局不一早公布「普教中」报告,拖了一年多到现在还未公布?

教育局局长:那是一个大学的顾问研究(「探讨香港中、小学如何推行『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研究」),报告完成后我们仍在分析,立法会早前讨论有关问题时,我已表示会尽快将报告研究结果提交教育事务委员会,我们暂定在七月二日在教育事务委员会详细讨论有关研究报告,以及大家关心「普教中」这个题目。这个题目经常讨论,因为未见到全部结果,在同事分析后,我会再和大家分享。

记者:有什么初步证据?其实结果是怎样?若等到七月才提交教育事务委员会,是否有足够时间讨论?立法会会期快将完结。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说,这不是第一次讨论,而是经常讨论的题目。这是一个长远目标,但是推行的过程要就校情、老师水平和信心,加上学生的准备度,在推行期间以「两文三语」作为基础。所以若有误会认为推行「普教中」会影响粤语,绝不是这情况,因为粤语是日常应用的。

记者:但报告现在指出,没有证据证明「普教中」有助促进学习中文,政府是否适合以「普教中」定为长远目标?有没有时间表?

教育局局长:大家如果记得的话,立法会早前讨论有关问题时,我说过同一番话,暂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全面的研究指出「普教中」和学习中文的直接关系,因为学习语言需要时间,不是一、两年就得,学制都有六年制小学、六年制中学,他们需要时间分析。

记者:是否会有远程目标?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回应。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