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主持「都蒥固体废物收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想先说几句。政府有决心落实我们的资源循环蓝图(《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透过十年多管齐下(的措施),减少香港人均弃置在堆填区四成的垃圾,这是个具体、进取的愿景,需要不同的方法落实。当中都蒥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是核心的措施,我们一直在部署这方面的工作。今日启动的社区参与项目正正是其中一个重要准备的一步,向前多行的一步,我们预备了五千万元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不同团体在不同的场景实地预试、预演落实按量收费的方法,因为香港有不同的地方,有些是公共的地方,有些是学校,有些是商业的地方,包括商场,住宅亦包括有物管(物业管理)的,有单幢楼的,当中亦包括「三无」大厦,以至乡郊环境。今次透过不同的社区团体,一同合力向前推展都蒥固体废物按量收费不同时候的准备工作。多谢大家。

记者:有关玻璃樽征费,有何诱因令市民将玻璃樽交到回收商?有否担心实际的参与?

环境局局长:多谢昨日立法会的支持,通过了饮品玻璃樽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这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令香港的玻璃回收率增加。例如现在的回收率是一成左右,落实之后,我们的目标是六成甚至更高。当中有不同的关键令此计划能更加顺利落实订下的目标,环保教育是重要的,所以我们透过教育,多管齐下,推动大家惜物减废、干净回收的工作。第二方面,我们亦希望这些工作可以扎根社区,例如我们的十八区的环保站「绿在区区」是一些方法,帮助我们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亦会与将来的不同团体及承办商看看如何增加有关诱因,令个别人士增加干净回收的行为。当然,今日我们所说的都蒥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落实亦是个很大的推动力,因为到时落实了收费之后,所有市民以至机构如不去干净回收玻璃樽,便需要多付钱,所以有不同的方法推动大家源头分类减废。

记者:会否设立「按樽」制度?刚才提到回收……如未能按照如期审议完成,二○一八年的玻璃樽(收费计划)是否继续推行?成效是否会低了?

环境局局长:第一,我们会找约三个承办商做处理在香港收集这方面的干净回收,是有清楚的目标,六成以上的回收指标,我们觉得是有信心,透过现在即使未实施废物按量征费亦要达标。当然,如能在一个短的差距时间内,落实都蒥固体废物按量征费,更能相得益彰。另外,亦有不同的方法支持这方面的工作,例如现在的立法建议亦支持重用饮品玻璃樽,透过豁免,例如饮品供应商透过「按樽」、回收方法,至少每个樽重用五次或以上,我们的政策是鼓励多些公司实行这些方法。

记者:这是生产商的层面,一般市民又如何?

环境局局长:我们可以透过将来聘请的三个承办商,透过不同方法鼓励及回应你这个问题。

记者:例如有何方法?

环境局局长: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

记者:首阶段是饮品玻璃容器……之后的推展,有何时间表?

环境局局长:首先要看看回收玻璃的成效。我们现在的收费层面,主要是在饮品玻璃樽容器,而当中我们有回收的目标,是六成甚至以上,所以我们是以成效为本,如果我们透过现有计划中的法规能达到一个已经相当高的回收比率,社会看到此成效时,亦会看到此法规做到应有的作用。当然我们会看整体进展,如果成效未能达到很高的水平,或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时,我们会可以考虑如何扩大法例的涵盖范畴。

记者:有报道指台山核电厂核反应堆有压力的问题,有否与保安局了解对香港的影响?

环境局局长:你可以问有关的政策局。

记者:回收玻璃方面,有回收商说环保砖有供过於求的情况,如何确保能符合市场需要?

环境局局长:大家要看我们的文件,当中说得很清楚,环保砖在香港的市场占有率是有一定的限制,所以预计将来的建筑工程吸纳回收的玻璃,我们亦提过,环保砖在未来只是一个相对有限的角色,我们已扩展了不同的范畴,那些是更大的出路,大家不要基於过去一些思维或限制局限了大家的讨论,例如我们如能将它们磨碎成河沙用作填海,其实需求量是很大的,反而供应是否能满足此需求是个疑问。

记者:本地能否全消耗?

环境局局长:我是说本地以此作河沙代替填海的物料。如能大规模落实,在本地的需求远远大於刚才你提及的问题。

记者:有关玻璃樽征费水平还未订定,当中有何原则及考虑?

环境局局长:原则是,在立法讨论时谈了大方向,主要是因为回收玻璃过去为何成效不太好,因为运输成本,没有支付的源头,所以今次透过污者自付的原则,收集循环再造费以补贴这方面的营运,所以基於这方面的原则,我们诚聘不多於三个承办商来处理,基於收支平衡,自负盈亏营运,污者自付的原则。

记者:(征费的水平如何订立)

环境局局长:我们找承办商来处理、收集玻璃樽,是有一个成本,我们再将这些数量的樽除开,平均计算每个樽(价值)是数毫或是一元。

记者:再造的产品,政府工程是否会优先使用这些产品作示范,鼓励承建商使用,例如奖励计划改变他们采购上的习惯?

环境局局长:简单说,我们对这方面是绝对正面的,政府有一个环保采购的政策以支持不同的环保产品,包括如有多些物料能结合这些废玻璃,我们是支持的。同时,大家亦知道,香港的环保建筑亦越来越兴旺,本地有一个认证称为「绿建环评」,在审批物料时亦鼓励多用循环再造物料。不单政府自己以身作则,我们亦推动私人业界在取得「绿建环评」时,亦要支持环保产品。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