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五育中学第38届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五育中学第38届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颜明仁博士(五育中学校监)、黄光耀董事(会德丰地产有限公司董事)、连镇邦校长(五育中学校长)、各位五育中学的校董、老师、家长、同学:

  我非常高兴出席五育中学第38届毕业典礼,分享各位应届毕业生於中学生涯所累积的丰硕成果,并藉此勉励各位同学,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装备、提升自己,向理想迈进,活出丰盛而有意义的人生。

  首先,感谢五育中学的领导和整个教学团队,在教与学上全力以赴,本「五育并明」的精神,帮助青年人及早打稳德、智、体、群、美方面的基础,务求「立己达人」,贡献社会。

  我亦感谢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透过「学校起动」计划,帮助包括五育中学的同学们,为升学及就业作出全面准备。由九龙仓集团於二○一一年推出的「学校起动」计划,透过正向培育,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健康和自信地成长。现时,获计划支援的学校由起初的14间扩展至50间,成绩有目共睹。其中的37间学校,更参与了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的首轮专款申请,获批共约1,560万元的配对资金,充分显示九龙仓集团作为企业社会公民的典范,并在支援青年发展的路上,与特区政府合作无间。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代中,不论教与学的方式、师生和同学彼此间的沟通模式,以至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工作种类、工作性质等各方面,也出现了不少变化和面对一定的挑战。面对这种种变化,青年人或许有觉得彷徨的时候。

  作为新世代的青年人,你们有至少三大原因,应该自强自信,迈开阔步向前走。

  第一,作为香港社会的希望和明日的接棒人,你们每一个对社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可谓「一个都不能少」!

  培育每一位青年人成才,让你们充分发挥一己所长,是特区政府的信念,亦是香港向前发展的必然出路。今天,香港每七人中便有一位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约20年后,每三人中便有一位长者。面对如此急速的人口老龄化,加上二○一八年后将出现的劳动力萎缩,香港要持续发展,有赖每一位年轻人的努力和贡献。

  第二,社会上有许多有心人和不同的机构、团体,在你们成长的路上,以不同方式为你们挑灯引路,作你们的后盾,以促进你们的发展。这些有心人和有心的机构,包括你们的家人、老师、朋友,亦包括你们的母校、悉心打造「学校起动」计划的九龙仓集团,以及非常关心青年人发展的特区政府。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教育一直是政府经常开支的主要范畴,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开支为75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1.5%,是所有政策范畴之首,亦在十年间增加七成,充分说明政府对培育人才的重视。

  在提升青年人上游动力方面,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行减少跨代贫穷和加强社会流动的措施,而劳工及福利局正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不同的政策平台,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共同推动助弱、培幼、扶贫的工作。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透过「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这三个主要元素,让青年人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此外,携手扶弱基金更设有两亿元的专款基金,与商界捐款作配对,以加强弱势儿童和青少年的课后支援以及全人培育。其中,五育中学推出、为期一年的「学校起动计划──五育人全人发展支援计划」,正是获得携手扶弱基金首轮专款基金中约80万元拨款,及商界的80多万元捐款。计划在二○一五年九月展开,包括创意教育、全人教育培训、艺术体育培养、商校生涯规划等元素,扩阔同学的眼界,更佳地装备同学。

  政府於二○○五年设立携手扶弱基金,推动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合作扶助弱势社群。在过往共九轮申请中,获得1 370间商业机构的捐赠共约3亿9,000万元,用作配对政府约3亿8,000万元的资助,以支持169间非政府福利机构推行816项福利计划,受惠弱势人士达100多万名。基金在二○一五年获政府注资二亿元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第三,虽然社会发展瞬息万变,但「态度决定一切」、「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爱心、虚心、恒心、决心、同理心」这些道理和成功要诀历久常新。因此,各位在五育并重的氛围中成长的同学,你们在中学岁月所确立的价值观念,将会陪伴你们面对未来的挑战。帮助你们坚定正向、正直的做人信念。

  各位同学,在你们迈向理想的路上一定会有高低起伏、一定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不过我深信,你们在德、智、体、群、美五方面的追求和根基,一定会帮助你们走近理想,活出丰盛、精彩的人生。多谢大家。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