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一题:确保有绿化植被屋顶结构安全的紧急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和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答覆:

问题:

  本月二十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陈大河综合会堂的整个屋顶突然塌下,导致三人受伤。有意见认为,该意外的成因可能是屋顶上铺设了绿化植被,以致屋顶负荷过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立即推出紧急措施,以确保全港各个有绿化植被屋顶的结构安全,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上周五在城市大学发生的会堂屋顶倒塌事件。在事件发生后,屋宇署已立即派员到现场视察,以确保建筑物的其他结构没有即时危险。屋宇署随即亦对屋顶倒塌原因进行调查,并争取在两星期内得出初步结论。至于详细调查结果,由于涉及取证及对建筑物料进行测试程序,而有关样本需要待倒塌现场的加固工程完成后方可收集,因此预期需较长时间才可完成。

  另一方面,发展局已与各相关部门进行跨部门会议,研究透过采取多方面的措施,防止同类事件发生。其中,建筑署会分阶段为政府设施进行检查。按照风险评估,建筑署已首先集中检查与城大事件相类似的大跨度金属支架上的绿化设施,而其后亦会逐步检查其他混凝土天面的绿化设施。根据建筑署的记录,其负责维修的政府设施中,大跨度金属支架上的绿化设施有四项,包括屏山天水围游泳池、维多利亚公园游泳池、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及高山剧场新翼。建筑署已完成检查有关设施,整体情况全属正常。与此同时,房屋署亦已展开对公共屋邨中全数八个在楼宇落成后加设的屋顶绿化设施进行检查及评估,初步认为风险不高。

  就私人建筑物而言,政府现时对屋顶绿化工作有不同层次的规管。若绿化工作只涉及摆放少量盆栽,一般不会构成风险。若绿化工作有一定规模,有关业主便应就屋顶承载力范畴谘询认可建筑专业人士。屋宇署认可的专业人士具备专业知识,若绿化工作涉及建筑工程,他们应因应工程的位置、性质及规模,就是否需就向屋宇署申请工程许可向业主提供意见。如属需要向屋宇署审批的工程,屋宇署会对工程进行评估,确认工程安全,方会批准工程进行。总体而言,在屋顶进行绿化工程,如经专业人士评估屋顶的承载力,加上妥善的维修保养,一般不会构成安全风险。就新建楼宇中的屋顶绿化工程,由于在楼宇设计及审批阶段已一并考虑,并已经由专业人士进行评估及由相关部门审批,市民无须过分担心。

  至于现有楼宇,因应是次倒塌事件,相关部门会透过不同途径了解市面上是否有未经专业人士评估而进行的大规模绿化屋顶工作,如有发现会立即跟进。措施包括:

(一)屋宇署已透过教育局向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发放资料,就其设置的绿化天台提供建议,以确保校舍及占用人的安全。

(二)屋宇署于本星期内亦会向业界发出通函,列出屋顶绿化或会构成风险的情况,要求业界及业主立即跟进。

(三)屋宇署及其他相关部门亦会在短期内安排与学校管理人员及相关持份者进行简介,向他们解释进行绿化屋顶工程时应注意的事项、如何处理现存的绿化屋顶等,并解答他们的难题。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