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有关发出暴雨警告信号及宣布停课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本月十日上午7时35分,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发出当天首个红色暴雨警告信号(红雨警告)。教育局於十分钟后宣布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当日停课。有家长向本人反映,在停课宣布时,绝大部分的中小学学生已返抵学校或在上学途中,加上各学校在停课公布后作出的安排并不相同,令学生及家长无所适从,怨声载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於当日什么时间接获天文台即将发出红雨警告的通知;为何该局在警告发出十分钟后才宣布停课安排;

(二)鉴於有家长认为,在停课宣布后有些学校仍安排学生照常上课,但有另一些学校却联络家长要求他们尽快接走子女,反映教育局向学校发出的有关指引有欠清晰,教育局可否澄清哪种安排属正确,以及会否检讨和改善有关指引;及

(三)鉴於有意见认为,天文台现时发出的暴雨警告信号过於笼统,未能反映个别地区有大暴雨的情况,天文台会否考虑在发出暴雨警告信号的同时,说明哪些地区的雨势较大,以提醒上班上学的市民及时做好准备,并让教育局根据各地区的实际降雨情况,考虑在天文台发出黄色暴雨警告信号后,安排雨势较大的地区的学校停课?

答覆:

主席:

  就三号或以上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或红色/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的停课安排,教育局与天文台已建立通报机制,并已发出通告,通知学校遇有热带气旋及持续大雨等恶劣天气时应采取的相关安排,幼稚园及日校的相关停课安排载於教育局通告第6/2015号。就钟树根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在今年五月十日早上,教育局一直与天文台保持紧密联络,了解最新的天气状况及预测,以便在有需要时,尽快向学校宣布应变措施。在早上7时30分,教育局收到天文台通知将於五分钟后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随即启动应急机制。我们理解在该时段有部分学生已经回到学校或正在上学途中,但以学生的安全为大前提考虑仍决定停课。在现行机制下,宣布停课过程不单涉及联络局内不同组别、政府新闻处及传媒,还要经过获授权人员核实决定及宣布的字眼。因停课影响全港中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的学生,故必须审慎,确保公布的信息正确无误。天文台於7时35分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而教育局则於7时45分透过传媒及教育局网页发出特别通告,宣布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的学生当日无需上课,同时提醒学校须保持校舍开放,安排应变措施,以及照顾已返抵学校的学生,而家长则无需急於到校接子女回家。

  本局明白公众关注天文台当日发放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后,教育局为何未有即时宣布停课。我们事后已与相关部门检视有关程序,探讨改善措施。本局与天文台已取得共识,让停课的宣布可与天文台的暴雨警告信号同步发出,预计在六月中旬可推出优化安排。在优化安排推出之前,教育局会采取措施,改善现时宣布停课的程序,令停课的宣布能紧贴天文台发出的暴雨警告信号。

(二)发出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是否要上课视乎天文台发出有关信号的时间。教育局通告第6/2015号清楚订明,当天文台在上午6时至8时前发出红色或黑色暴雨信号,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均应停课,惟学校必须确保校舍开放直至正常放学时间为止,同时安排教职员照顾已返抵学校的学生,并须在安全情况下,方可让学生回家。一般而言,学校应考虑当时的实际情况(例如天气、道路或交通情况),并以学生的安全为首要考虑,为已回校的学生作适切安排。若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於8时或之后发出,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则应继续上课至正常放学时间为止。

  该通告亦要求学校制订校本应急计划,说明在各种恶劣天气下的安排,并清楚指出「学校应发出通告函件,确保教职员、学生、家长和有关人士清楚明白上述安排及有关的应急计划」。在特殊情况下,如教育局并未宣布学校停课,而个别学校因区内的天气、道路、斜坡或交通情况恶劣而认为有停课的必要,学校可在征询相关教育局学校发展组的意见后自行停课,并立即按应急计划启动所需措施,以及根据既定程序通知相关人士。

  本局理解五月十日天文台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后,我们知悉个别学校未有按上述指引/宣布行事,已即时与相关学校联络及跟进;同日亦已与各地区校长会联络,提醒学校须按通告所述的要求采取跟进行动,确保学生安全。我们会进一步协助学校理解和有效执行通告的内容。我们亦会加强宣传,让家长知悉发出暴雨警告信号停课的一般安排。

(三)天文台的暴雨警告旨在提醒市民暴雨将至,可能会造成严重混乱,包括交通混乱、大范围水淹及山泥倾泻,导致人命伤亡。

  针对个别地区的雨量和雨势的细致预测,经常受暴雨区域的明显差别和急速变化的影响,我特别强调,暴雨在不同的地区随时都会有明显的差别和急速的变化,准确程度未免较预测广泛地区降雨为低。由於雨势可以在数分钟内出现很大的变化,若在暴雨警告中加入区域雨量的情况,则暴雨警告需要频密地更新,对教育局、传媒及市民而言,太频密的资讯反而更难掌握。

  在下雨的日子,天文台在每小时发出的最新天气报告中,提供过去一小时全港各区的降雨记录,市民可透过网页、电台等媒体清楚知道各区雨势情况。天文台的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更有雨量分布图和雷达图,显示全港各区的最新降雨情况,每小时更新数次。

  在预报方面,现时天文台已透过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提供香港及珠三角洲区域的自动分区天气预报,包括两小时的降雨预测。

  上述的降雨实况和预报资料,可作为市民和政府部门的基本参考。天文台会继续与教育局保持紧密联系,并提供最新的天气资料,以便教育局采取相应行动。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