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四题:为确定结构安全即时巡查医院、文娱康体设施、展览馆等的已绿化屋顶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和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答覆:

问题:

  本月二十日,香港城市大学陈大河综合会堂的整个屋顶突然塌下,并造成三人受伤。该意外引起公众关注天台绿化工程可能引致的建筑物安全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即时调拨人手和资源,巡查全港医院、文娱康体设施、展览馆等建筑物的已绿化(包括铺有植被)的屋顶,以确定该等屋顶的结构安全;若会,巡查工作的详情为何,以及会如何公布巡查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议员提及的设施中,由建筑署负责的屋顶绿化工程,在设计阶段及日后维修保养均非常注重楼宇安全。在设计阶段,不论屋顶绿化工程是在兴建新设施期间或是在设施落成后进行,建筑署都会仔细考虑屋顶空间、结构承载能力、排水、防漏等因素,确保所有方面符合安全才会开展工程。在维修保养阶段,建筑署会定期为所负责保养的政府物业作出预防性维修勘察,在过程中如发现问题,会立即跟进。另外,物业使用者的管理部门会透过日常巡查,清理天台排水位置,防止渠道淤塞引致积水而令屋顶负重增加。如部门发现建筑物有任何异常情况,他们亦会立即向建筑署汇报,而建筑署会按报告性质尽快跟进。

  现时建筑署负责兴建及保养的设施中,有进行屋顶绿化的设施大部分属钢筋混凝土建筑,其屋顶负载力一般较高,加上刚才提及建筑署在设计阶段及保养阶段已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因此建筑署认为其负责兴建及保养的绿化屋顶不会构成明显风险。纵然如此,因应是次屋顶倒塌事件,正如我刚才回答议员的质询时提及,建筑署会全面为政府设施进行检查,以期让设施使用者及公众放心。建筑署在检查中会确认设施与原有设计一致、维修妥善、以及建筑物有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等。按照风险评估,建筑署会首先集中检查大跨度金属支架上的绿化设施,并已完成检查全港为数四项这类设施,整体状况全属正常。建筑署及后亦会逐步检查其他混凝土设施,包括在建筑物落成后加设,以及在兴建时已一并完成的绿化屋顶。如在检查中发现任何问题,建筑署会立即跟进。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