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於二○一六年五月第五十二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违反法定广告宣传时限的规定
-------------------------

  无帹翡翠台於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晚上八时至九时所播出的广告宣传时间,较每小时十分钟的法定时限超出六十七秒,通讯局裁定无帹违反《广播条例》(第562章)附表4第11(1)条的规定。通讯局注意到,有关失误是由於无帹临时插播一则突发新闻,因而腰斩一则广告,并在随后的广告时间重播该广告。考虑到无帹的陈述指有关失误属无心之失,加上无帹已主动向通讯局呈报有关事件,并承诺尽力遵守相关规定,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发出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非本地电视)牌照有效期届满
-------------------------

  由於通讯局无法处理亚视的非本地电视牌照续期申请,所以亚视的非本地电视牌照的有效期将如期於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届满。由二○一六年六月一日起,亚视须停止提供《广播条例》所指的非本地电视服务。

  前广播事务管理局在二○○四年根据《广播条例》向亚视批出非本地电视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由二○○四年六月一日至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亚视的非本地电视服务包含一条二十四小时播放的广东话频道「亚洲电视本港台」,为内地观众提供资讯娱乐节目。

  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亚视根据《广播条例》第11(2)条提出为其非本地电视牌照续期十二年的申请(牌照续期申请)。通讯局在审核亚视的牌照续期申请时,会考虑包括亚视在现有牌照有效期内的整体表现,以及亚视会否继续遵守《广播条例》的有关法定要求(即「适当人选」规定及通常居於香港的规定)等事项。

  二○一五年九月十日,亚视提出申请,要求通讯局批准其股权结构的变动(股权变动申请)。由於亚视的牌照续期申请建基的股权结构,会对亚视及对其行使控制的人在遵从《广播条例》下各项法定要求,以及亚视营运非本地电视服务的财政能力有影响,因此,通讯局於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通知亚视,通讯局会首先处理其股权变动申请。因为只有待通讯局就亚视的股权变动申请作出决定后,亚视才可因应通讯局的决定,确认或修订其牌照续期申请建基的股权结构,以及所有相关承诺。

  尽管通讯局已多次催促和要求,亚视仍未能就其股权变动申请向通讯局提供所需资料和厘清当中的细节。此外,由於亚视的清盘法律程序仍在进行中,根据现行法例,除非得到法院许可,否则亚视的一切股权转让不得生效。由於亚视的股权变动申请并无进展,通讯局无法进一步处理亚视的牌照续期申请,因此,亚视的非本地电视牌照的有效期将如期於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届满。

  亚视在其非本地电视牌照的有效期於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届满后,须停止由香港提供任何非本地电视服务。根据《广播条例》第5条,无牌提供广播服务属刑事罪行。通讯局已向亚视清楚说明任何人无牌提供广播服务的后果。

新城广播有限公司(新城电台)申请放宽数码声音广播服务同步广播安排的时限
-------------------------

  通讯局否决新城电台就放宽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内,有关於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同步广播FM节目和播放FM节目的时限的申请。

  新城电台的数码声音广播牌照规定,除非通讯局另作批准或决定,否则持牌人须确保其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每条频道在任何一周播放的任何同步广播FM节目(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以数码方式传送和播放的FM节目(首次播放FM节目),均不可多於有关频道在该周的总播放时数的百分之五十。

  新城电台向通讯局申请批准放宽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播放FM节目的百分之五十时数上限,令该台可安排在各条数码声音广播频道每周播出最多达总播放时数百分之一百的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播放FM节目。新城电台表示,申请的原因是该台难以赚取足够的收入,以应付营运数码声音广播频道所需的开支,而放宽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播放FM节目的时限,可让该台更善用资源。

  通讯局在考虑新城电台的申请时,留意到在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内订明有关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播放FM节目的百分之五十时数上限,旨在为听众提供更多类型的节目及确保持牌机构更有效使用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如按新城电台的要求放宽有关时限,将与政府推动数码声音广播服务以提供更多节目选择的政策目标背道而驰。通讯局亦考虑到全面取消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播放FM节目的时限,等同容许新城电台提供完全重复的FM和数码声音广播服务,新城电台此举并非有效善用所获指配的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容量的做法。此外,通讯局注意到,作为同时持有模拟声音广播和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的广播机构,新城电台已享有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提供的弹性,在数码声音广播服务内可同步广播其AM及FM服务。若进一步放宽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播放FM节目的时限,可能会令其他数码声音广播持牌机构处於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考虑到上述情况及新城电台的陈述,通讯局决定拒绝新城电台的申请。

新城电台违反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内频道类型的规定
----------------------

  通讯局裁定新城电台的数码音乐台及数码生活台在二○一六年一月九日至二月十日期间(相关期间)同步广播节目的编排违反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下有关频道类型的规定。

  新城电台的数码声音广播牌照规定,除非通讯局另作批准,否则新城电台须提供三条二十四小时指定类型的数码声音广播服务频道。通讯局留意到数码音乐台在相关期间播放的节目,有百分之九十六与数码生活台所播放的节目相同。新城电台大量重复数码音乐台及数码生活台的节目内容,显然未能有效善用所获指配的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容量。考虑到这次是新城电台首次未有遵从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内有关频道类型的规定或其他节目规定,而新城电台已作出进一步的节目调动,以纠正违规情况,通讯局决定向新城电台发出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相关牌照条件。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续期
---------------

  通讯局批准酒店置业有限公司(酒店置业)及Cityability Limited(Cityability)的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的续期申请,让这两家公司为本港酒店房间提供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有效期为十二年。连同酒店置业和Cityability,香港现时共有二十四家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为超过八十间酒店提供服务。

广播投诉
----

  通讯局亦审议了四宗投诉个案,有关个案涉及广播机构违反《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电视节目守则》)及《电视通用业务守则─广告标准》(《电视广告守则》)的规定:

(一)有关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在无帹翡翠台及高清翡翠台播放的电视节目《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5》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就无帹违反《电视节目守则》及《电视广告守则》中的相关条文,向其施加港币十五万元罚款;

(二)有关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四日在无帹翡翠台及香港电台(港台)电视31台播放的港台电视节目《狮子山下2015》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港台发出强烈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三)有关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无帹互动新闻台播放的电视节目《香港早晨》及《新闻报道》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发出强烈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以及

(四)有关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电讯盈科媒体有限公司(now宽频电视)now新闻台播放的电视节目《now午间新闻》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now宽频电视发出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上述个案详情载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60524_c.pdf 。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