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6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6的致辞全文:

陈捷贵主席(中西区区议会文化康乐及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胡秀霞会长(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黄何咏诗专员(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各位嘉宾、各位中西区区议员、各位雇主及青年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支持「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览。

  每年五、六月的时间,是不少应届毕业同学开始在劳动市场探索前路的时候,因此这个博览非常合时。我在此感谢中西区区议会、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连续第九年携手举办这个活动,为刚毕业和准备投身职场的青年或学生提供大量工作机会和就业资讯。

  我更乐见活动的规模日渐扩大,今届招聘博览有超过30名雇主提供长工、兼职和暑期工职位等超过12 000个空缺,数目为历年之冠,令人鼓舞。

  政府一向关心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尽管香港青年人的失业率远低於欧美等先进经济体,青年人的失业一向较整体失业率明显较高。香港目前的失业率维持於3.4%的水平;15至24岁的青少年的最新失业率则为8.9%,以人数而言约27 000人,较一年前同期的水平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15至19岁组别青少年的最新失业率为15.3%(约6 000人);而20至24岁组别的失业率为7.9%(约21 000人)。

  尽管劳工市场在第一季大致保持稳定,私营机构於劳工处登记的职位空缺数目仍处每月约11万个的较高水平,但鉴於外围环境严峻和本地经济慢速增长会继续困扰短期就业前景,我们会保持警觉,包括密切留意青年人的就业情况,并适时提供协助。

  政府会继续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多管齐下,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劳工处一直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的「展翅青见计划」,推行至今已有超过21万位青年人受惠。

  支援毕业生方面,劳工处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创前路」,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预计约有35 000人参与。当中「青年就业起点」会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就业谘询服务等。

  劳工处亦特别为有志即时投入职场的毕业生及求职人士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举办多个大型及分区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劳工处本月在荃湾举行了一连三日的大型招聘会,便吸引了6 500人到场。可见求职人士对招聘会反应良好。

  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我常常鼓励青年人择业时要放阔眼光,父母更加要改变思维让子女尝试不同工种,亦不要低估青年人的能耐。青年人宜及早思考人生路向,寻找目标奋进,为自己生涯作规划。有时逆转择业思维,可以成就无限可能。

  最后,我要感谢参加是次博览的企业愿意给青年人更多的选择机会,我亦预祝今次招聘博览顺利举行。希望各位青年人能够把握机遇,找到心仪的工作,累积工作经验,不断学习,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多谢各位。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