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出席「2015-2016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香港赛区)旭日文学之星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对于城大绿化天台倒塌事件,我是十分关注的,昨晚我曾经到医院探望两名受伤城大员工,特别是一位冯先生,得知他们在接受治疗之后已经离开医院,我希望他们能好好休息,早日康复。其中一位冯先生跟我说,他听到事件后,他即时叫其他人走,他自己到最后才离开,因而受伤,所以我特别多谢他,亦表达了对他的关心。今日城大的主席和校长亦致电给我,我再一次表示关心。校长亦与管理层及其他同事一直开会,他们向我保证,一定会全面深入调查,尽快提交报告,以学生及员工的安全为大前提,亦会尽快完成检视其他有关部分的安全度。

记者∶在绿化天台方面,教育局是否有任何指引?全港学校有多少这一类型的绿化天台?

教育局局长:在大学的层面,大学因为是院校自主,而大学亦有很多专才处理。全球都鼓励绿化建筑物,新加坡及其他地方都有,所以我们也明白的,这方面我相信他们及其他部门亦会再交代的。纯粹以中小学来说,他们都会有一些「小园圃」等,但规模完全不同,亦鼓励同学参与,我的理解是,刚才有数位校长在场,我亦有问问他们的情况,几位校长均说他们若大规模地做绿化天台校园活动的话,他们会找合格的工程师和有关的专业人士,亦有一个申请及批核程序,所以他们认为这方面是可以的,其他学校可能是种数盆花或很小部分,或因为漏水或其他方面没有做的都为数不少,所以我计划与同事商谈后,希望尽快出一份文件、一份通告给全港学校,请大家留意这件事,检视一下,大前提以学生及同工的安全为主位。

记者:会否主动巡查、审视,给学校指引是什么意思?

教育局局长:其实现在基本学校行政手册里很多都有这些,只是我特别因城大此事提醒大家,我会与同事商量有否需要特别就不同层面上,当大家知道哪家学校做些什么时,看看有否需要作一个检视,这我们会再考虑。

记者:会否是一个强行的检视?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到绿化天台,可能是校园,亦可能只是一个小农圃,不同的规模,所以林林总总都有,亦有校长告诉我他们没有做,因为担心天台漏水,所以我们都要视乎学校的情况。

记者:有否数字?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因为各(学校)都不同,未必是一个绿化天台的整体措施,可能只是绿化校园的一部分,所以林林总总也有,但刚才听校长说,如果真是大规模做,一定会经有关程序、申请,由一些有资格工程师等等的处理,不过我也会同时再提醒他们,或有其他的处理。



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