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旧鲤鱼门军营三幢历史建筑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宣布,发展局局长以古物事务监督的身分,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旧鲤鱼门军营三幢一级历史建筑物,即第七座、第十座及第二十五座,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旧鲤鱼门军营是英军在香港最早设置及最为重要的防御工事之一。鲤鱼门位处香港岛东北角,扼守维多利亚港东面入口,位居要冲。一八八五年,军方决定在鲤鱼门兴建永久的基础设施,其后战务部於一八八九年获移交鲤鱼门一幅土地,以建造军营。军营分为中央区(主兵房)、西湾山(上堡垒)和岬角(下堡垒)三部分。一八九○至一九三九年间,主兵房陆续落成,主要用作英军办公室及已婚人员宿舍。及至一八九○年代,鲤鱼门的防御工事已发展成为重要的海防据点,其规模於往后数十年更逐步扩大。

  一九三○年代,随科技和战术的发展,鲤鱼门的战略地位大不如前。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军营在香港保徖战中沦入日军之手。军营在战后一直是英军的训练基地,直至一九八七年交还香港政府作民事用途。一九八八年起中央区及西湾山成为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岬角的军事设施在修复后成为香港海防博物馆的一部分。博物馆在二○○○年落成启用。

  第七座位於军营北端山上,俯瞰鲤鱼门海峡,於一八九○至一八九五年间落成,相信是军营内最早落成的建筑之一。第七座本为皇家炮兵团军官宿舍,战后用作香港军事服务团的训练中心。

  第七座为殖民地民间风格建筑,三面是宽阔的游廊,地台升高,中央加盖撑高式屋顶,极具特色。兵房为长方形单层砖屋,建於扇形拱之上。两个精致的烟囱用砖和花岗石砌成,现仍保留。外部建筑特色包括线条简洁的托斯卡纳方柱,用作支撑游廊上盖。正门门口上有扇形拱和券心石。室内古雅的灰塑天花线现仍保留。

  第十座於一八九○至一八九五年间落成,一九三五年曾扩建。旧翼相信是军营内最早落成的建筑之一。兵房位於营地北端,居高临下,本为皇家炮兵团士兵宿舍。

  第十座可说是军营中最典雅优美的建筑物,是简约古典风格建筑的罕有佳作。这幢长方形三层建筑的正立面和背立面都是拱形柱廊,托斯卡纳式方柱承托扇形拱,中层和顶层的游廊装有古典瓮形扶栏。於一九三五年加建的新翼大致按旧翼的规模和设计建造。烟囱和大部分的壁炉现仍保留。

  第二十五座曾是军官食堂,相信於一八九○年代末至一九○○年代初兴建,是军营内最早落成的建筑之一,亦是早期殖民地军事建筑的佳作。

  第二十五座的建筑采用简约古典风格,外形优美,楼高两层,三面是装有扶栏的开扬柱廊。东立面大致保存旧貌。墙、柱均用砖砌,然后髹漆。游廊由方砖柱支撑,柱基和柱头线条简洁。上层游廊装有典型的古典瓮形扶栏,但地下游廊的扶栏款式不同。两层檐口均有线饰。内部间隔与原貌相若。

  有关上述三个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