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在出席一项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年一月份我的《施政报告》当中有一个专章是讲「一带一路」,特区政府怎样响应和用好国家「一带一路」这个重大的倡议,使香港可以有另一次大规模的、持续的,而又多元的一个发展机会。

  三十多年前,香港的产业开始利用内地改革开放的政策和所出现的新形势,使香港的经济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而香港的产业亦由比较单一的制造业形成一个多元的局面。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譬如说香港的制造业在内地亦能够发展到重工业那方面。我们现在在内地的经济参与,已经相当广泛,对香港经济、对香港市民收入水平的裨益是有目共睹的。

  在内地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的、在国外的机遇,因此我们在内地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当好的境外经济基础上,我们可以发展国外的经济,甚至乎与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今年春节之前,我带一个四十人的工商、金融、专业界的代表团去印度,就是一个相当好的一个明证。

  我在《施政报告》提了「一带一路」特区政府的计划之后,第一个我们的动作,就是希望能够请到人大委员长来香港就国家怎样看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方面所能够发挥的功能和作用。

  很高兴得到委员长的答允,所以在过去两、三日,他在一系列的活动当中,在昨日的「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作了主旨演讲。在这个演讲当中亦清楚说明了国家对香港在推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当中所扮演重要的一个功能和作用。委员长在这方面的阐述,很值得社会各界去仔细研究。

  委员长来香港作这个主旨演讲的机会,亦在香港进行了视察活动。过去两、三日的活动相当频繁,无论是内部听取特区政府汇报,或者是跟各界人士见面,还有就是了解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其中几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在创新、科技、老年社会以及房屋问题我们所做的工作,以及面对的一些困难和挑战等等。

  在我们构思昨晚那场欢迎晚宴的同时,我们亦向委员长提出,希望委员长可以在晚宴之前能够见到行政、立法、司法和区议会的一些代表,这亦得到委员长的答应,所以昨晚的宴会之前能够跟这四方面的朋友见面,大家交流。这个亦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下去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创造一些机会,让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会不同党派人士能够多些跟中央官员交流、接触。

记者:张德江说支持你的工作,又说高度赞扬你的工作,会不会增强你连任的信心?以及有些示威者说连日来都见不到张德江,在这方面的保安安排上是不是有过严?

行政长官:我们感谢,不只是我本人,我整个团体及政府公务员同事都非常感谢委员长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事实上,大家在过去那两、三天委员长的讲话当中,可以清楚看到委员长不单对香港社会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的本质很清楚,不单对这些问题那个发展趋势很清楚,同时他对我们最近发生的一些情况亦十分清楚。所以我们会在委员长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继续关心和支持下,做好我们特区政府的工作。至於委员长出行的保安安排,我们是完全依赖警方他们的专业判断和他们的专业安排。

记者∶会不会增加你去竞选连任的机会,以及有报道说委员长对曾俊华司长他的汇报好像有些意见,以及篇幅都比较长,可否说说是不是真的?

行政长官∶不会的。我看到一些关於曾俊华司长的一些猜测,完全没有一个这样的情况,因为我自己当时也在场。委员长确实非常关心香港社会及经济发展。至於连任不连任的问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都是继续会做好行政长官的工作。在我们眼前,工作实在有不少要做。但同时我们的机遇亦很多,大家可以看到,单是「一带一路」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一带一路」的机遇,如果我们掌握好,正如刚才所说,它为香港带来各个方面发展的机遇,不单好像三十多年前内地改革开放给予我们的机遇一样;事实上,这个机遇是大过、好过内地的改革开放。因为沿带沿路有六十多个国家,有些大的国家,例如印度,它是一个完善的国家,它的体积、人口,以至今天的发展水平,都比三十多年前的中国内地要高、要大。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好这个机遇,下去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与特区政府一起掌握好这个机遇。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