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到访安老设施探望长者(附图/短片)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日(五月十九日)早上前往位于将军澳的香港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探访长者,实地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应对香港人口高龄化的多元化安老策略。

  张德江在行政长官梁振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以及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李正仪博士陪同下,参观大楼内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长者地区中心。

  他参观复康治疗室时,得悉中心充分应用创新科技提升治疗效益,并聆听物理治疗师介绍如何应用肌动机械手进行复康训练活动,以及观看长者在新颖趣致的机械人带领下进行动感操。张德江又与参加棋艺和茶艺活动的长者交谈。他送赠了一部老人康复跑步机和一张电动按摩椅予中心;中心长者亦特意向张德江送上手制纪念品,感谢国家领导人的关怀。

  参观期间,张建宗向张德江简介时指出,本届特区政府以「扶贫、安老、助弱」为施政重点工作,在民生及福利范畴大力投放资源。其中,用于社会福利的开支拨款总额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6亿元,增至本财政年度预算约662亿元,增幅高达五成五,占整个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九。

  张建宗指出,特区政府的安老政策是「积极乐颐年」,以及「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并按此方针推行和规划各项短、中、长期政策措施。

  在「积极乐颐年」方面,现时全港设有约210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让体健长者可以低廉会费享用各种支援和康乐服务;近年特区政府又推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简称「2元交通优惠计划」),鼓励长者多走进社区。计划广受长者欢迎,现时平均每天有逾83万6千人次长者及逾11万8千合资格残疾人次使用,本财政年度预算开支约11亿元。

  对于较为体弱而需要长期照顾的长者,特区政府为长者和其家人提供社区照顾及支援照顾者的服务,让长者尽可能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安老。对于一些因体弱及其他原因未能继续在家中居住的长者,特区政府则为他们提供院舍照顾服务。

  张德江得悉,特区政府正多管齐下,全方位加强长者服务的硬件和软件,又不断引入新思维,试点推行更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以切合不同长者的需要。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