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雇员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第六届颁授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第六届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各位企业代表、培训机构代表、各位来宾:

  人才是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基石,香港成功的关键。

  过去五届雇员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我全部出席,今年亦不例外。我非常支持雇主积极培育人才。事实上,企业和机构努力培育人才,等於为香港开拓人才库和提升本地的人力资源,值得社会充分肯定。

  今届嘉许计划获得企业及机构的踊跃支持,有110间雇主机构通过专业评审成为「人才企业」,另外164间机构获延续「人才企业」资格。而110间「人才企业」合共聘用了超过七万名员工,全年有高达31万人次的员工接受培训,培训时数约198万小时,成绩令人鼓舞。

  今届还有两项骄人成绩。第一,申请及获嘉许的企业总数和中小企的数目均是历届之冠;第二,新设立的「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组别中,有多达23个单位成为「人才企业」,显示这些机构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治水平。

  二○一六年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最新公布的失业率维持於3.4%,外围环境严峻和本地经济慢速增长会继续困扰短期就业前景。与贸易、旅游及建造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转弱,尤其须要关注。我们会保持警觉及密切留意发展,特别是基层工人的就业情况。就此,雇员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提供13万个培训学额,并预留了四万个备用学额,以迅速回应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转变。

  在企业层面,我们需要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共同面对困难。为此,企业必须善待员工。合理聘用条件、清晰晋升阶梯、适切在职培训,长远发展机会等都是员工重视的因素。企业能够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员工定会克尽己任。因此,今天获嘉许的「人才企业」,其实最明白人才为致胜之道。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於本月三日,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及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原则。津贴同时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推动经济发展。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事实上,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收入津贴,预计有20万户基层家庭可以受惠,涉及70万名市民,其中17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香港正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就此,本届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释放社会上不同组群的劳动力。

  在促进妇女就业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会继续以「零存整付」形式开办课程,让学员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取与相应的全日制课程具相等资历的毕业证书;亦会探讨将「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扩展至其他具市场需求的培训课程。为支援有意从事兼职的新来港人士,主要是妇女,再培训局更会以试点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为完成课程的新来港学员提供免费的非家居服务兼职职位转介及跟进。劳工处亦将继续积极协助有意从事兼职的妇女寻找兼职工作,包括继续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兼职职位空缺的专题网页,举行兼职专题招聘会等。

  劳福局於过去几年推出的家庭友善政策更包括:实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产假,及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前者可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文化,后者能加强配套支援,让妇女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促进妇女就业。

  在促进有特别需要的社群重投劳动市场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将开办课程予较年长人士及少数族裔的求职者。劳工处将透过试验计划,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情绪辅导支援,助他们於工作上发挥所长;劳工处亦会加强一系列服务,其中,「中年就业计划」已由原先只限全职工作,扩展至兼职职位,更灵活地回应市场的需求。

  当然,要全面释放不同组群的劳动力,建立多元共融的工作团队,最重要的是有赖各位雇主、企业和机构的支持。今日在座各位「人才企业」的主管人员知人善用,重视人才发展。你们一定能团结员工,带领企业再闯高峰。政府会全力支持企业培育人才。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