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六年冬季流感季节完结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八日)宣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整体流感活跃程度已大致回落至基线水平,反映自一月下旬开始的二○一六年冬季流感季节已经完结。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流感活跃程度约在二月底达至高峰,其后慢慢下跌。今季主要流行的病毒在二月为甲型流感(H1),而甲型(H1)及乙型流感自三月起共同流行。今季学校流感样疾病爆发及定点私家医生流感样疾病求诊率属近年相对较高。」

  至於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对呼吸道样本的检测,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於截至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升至26.50%的高峰,上星期回落至9.46%。

  今季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流感(H1),年幼人士因而尤其受影响。在今季呈报的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中,小学约占一半(56%),另外约四分之一(26%)来自幼稚园和幼儿中心。院舍和学校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数目於截至三月五日一星期达至90宗(涉及984人)的高峰,而本星期截至昨日(五月十七日)已跌至9宗(41人)。

  定点私家医生的流感样疾病平均求诊比率於同一星期达至每千宗诊症82.3宗,上星期则跌至43.4宗;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数据由11.7宗降至6.5宗。

  在18岁以下儿童中,今季录得27宗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包括3人死亡,其中17宗为甲型(H1),9宗为乙型及1宗甲型流感(H3)。二○一五年及二○一四年分别有25宗(1人死亡)及27宗(4人死亡)。

  至於18岁或以上成人,今季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七日与公私营医院加强监测期间,录得403宗流感相关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个案,包括205人死亡,即51%。二○一五年初及二○一四年初冬季流感季节分别有647宗(501人死亡,77%)及266宗(133人死亡,50%)。

  截至五月十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已分别接种约391 000剂及约196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即共约587 000剂,较二○一四/一五年度同期增加15%。

  发言人说:「虽然冬季流感季节完结,但市民仍应继续保持手部、个人和环境徖生,预防各种呼吸道感染和其他传染病。」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流感的最新资料:

* 流感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及
* 《流感速递》周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08.html)。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