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新自然保育政策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四年年底推出新自然保育政策,旨在更有效地达到自然保育的目标,特别加强保育私人土地上具重要生态价值的地点。在该政策下,政府选定了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的地点(下称优先保育地点)推行两项试验计划,即管理协议计划及公私营界别合作试验计划,以保育这些具重要生态价值的地点。在管理协议计划下,合资格的非牟利机构会获资助,与保育地点的土地拥有人签订管理协议,以加强保育相关地点;而在公私营界别合作试验计划下,倡议者获准在优先保育地点中生态较不易受破坏的地方进行有限度发展,但发展计划及规模须经政府同意,而且倡议者须承诺长期保育和管理该等地点其余生态价值较高的地方。然而,有测量业人士反映,上述政策推出至今已超过十年,除了在元朗和生围设置了约两公顷的小型保育区外,该政策在其他保育地点未见取得明显的进展和成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在管理协议计划下签订的协议数目,并按优先保育地点列出每份协议的管理机构名称、获批准的资助金额、保育土地的面积,以及协议的签订日期及有效日期;有多少宗申请被拒绝;又有多少宗申请获批准但最终未有签订协议,以及有关的原因;

(二)当局至今在公私营界别合作试验计划下接获多少宗申请,并按优先保育地点列出每宗申请的提交日期、建议发展规模、审批完成日期及结果;仍在审批中的申请数目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有否就上述两项试验计划的具体推行情况、审批机制及成效等进行全面检讨;若有,检讨的结果、跟进工作,以及该两项计划以至新自然保育政策的整体成效(包括能否达致预期效果)为何;若没有检讨,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进行有关检讨?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四年推出新自然保育政策,目的是顾及社会及经济的考虑,以可持续的方法规管、保护和管理对维护本港生物多样性至为重要的天然资源。我们希望以切实可行的方法,特别是在尊重土地拥有人的产权的同时,加强保育在私人土地之上具重要生态价值的地点。经过专家和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评选后,政府选定了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的地点,并推行公私营界别合作计划(公私营计划)及管理协议计划(管理计划)。谢议员在提问中已表述了公私营计划的原则。至於在管理计划方面,则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资助合资格的非牟利机构与保育地点的土地拥有人签订管理协议。这两项计划都是透过提供经济诱因,以鼓励土地拥有人、非政府团体以及私营机构共同参与香港的保育工作。

  就谢议员的问题,我们回覆如下:

(一)现时在12个保育地点中,凤园、荞原及河上乡、拉姆萨尔湿地、及拉姆萨尔湿地以外之后海湾湿地都以管理计划协议项目方式由非牟利机构与土地拥有人合作保育。自二○○五年开始,环保基金的资助总额约为8,700万元(详情见附件),相关的非牟利机构均有丰富保育经验。

(二)至於在公私营计划方面,我们容许项目倡议者在12个保育地点当中的生态较不易受破坏的地方进行有限度发展,但发展计划及规模须经政府同意和承诺长期保育和管理该地点其余生态价值较高的地方。倡议者亦须在进行项目前向环保基金注入一笔过足以资助所承诺的保育计划的捐款,及选定合资格的机构为保育代理人。这项计划不单可鼓励私营机构及非政府团体共同参与自然保育的工作,而且可平衡发展与保育。

  我们至今曾收到六项在上述12个保育地点进行公私营计划的建议。在二○○八年,环境谘询委员会(环谘会)研究后原则上支持推展沙罗洞项目。

  由於沙罗洞项目是《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指定工程项目,有关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於二○一二年展示予公众提出意见。环谘会於二○一二年七月的会议决定要求倡议人提供进一步资料以供其再作考虑。由於倡议人至今仍未提供有关资料,该项目目前还未完成环境评估程序。此外,该项目还须符合所有法例和政策要求。

  此外,政府亦收到丰乐围的建议发展计划。有关计划已在二○○九年十一月通过环境影响评估,规划申请亦已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获批准,目前有关政府部门正等候项目倡议人落实计划的细节,以符合批准规划申请时施加的条件。

(三)政府在二○一一年检讨该两项计划,并作出了以下的优化安排。首先,环保基金同意把管理计划伸延至涵盖郊野公园「不包括土地」以及郊野公园内的私人土地。此外,为确保在公私营计划下,项目倡议人所承诺的保育计划得以持续维持,政府要求倡议人须在进行项目前向环保基金注入一笔过足以资助所承诺的保育计划的捐款,及须选定合资格的机构为保育代理人,以长远承担落实在审批环评研究报告内所列出的保育安排。我们会不时检讨有关政策和措施的推行情况和成效等,在有需要时会再进行检讨。

  自推行管理计划以来,荞原的雀鸟品种总数由二○○五年的221种增加至二○一五年的超过300种,占本港雀鸟品种超过一半。另外,於二○一二年推行的鱼塘管理项目,亦对湿地雀鸟带来益处,皆因在推行管理项目后,拉姆萨尔和后海湾湿地的鱼塘水位降低,吸引雀鸟觅食,鹭鸟数目可因而增加数十倍。除了上述的益处外,管理计划亦有助提升市民及社区对自然保育的意识。

  从上述可见,管理计划於自推行以来取得正面的成绩。我们将继续鼓励不同的非政府机构和社区组织透过管理计划在合适的地点进行保育工作。至於公私营计划方面,由於必须分别符合保育、规划和土地发展的要求和所涉及的持份者的意见分歧,要在各要求中取得平衡并不容易,故此在推动计划时需时稍长。

  除上述以外,政府亦透过其他措施以推行保育政策,包括管理和划定郊野公园、特别地区、海岸公园、海岸保护区及自然保育地带,为主要生态和物种推行保育计划,以及透过执行《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尽量避免在具高生态价值地方进行工程,以回应社会对保育的诉求。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