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环字八街及附近一带的市区重建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网站的资料,市建局向受重建项目影响的自住业主提出收购其住宅单位的价格,是按有关物业的市值交吉价加上自置居所津贴计算。自置居所津贴相当于被收购单位的市值与类似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七年而面积相若位于中层及座向一般的假设重置单位(七年楼龄单位)价值的差价。在计算自置居所津贴金额时,市建局会以公开抽签方式聘用七位测量师进行估价,然后剔除七个估价报告中最高及最低的数值,再根据余下的五个估值以平均法计算出七年楼龄单位的价(计算机制)。另一方面,市建局已于本年三月启动九龙城区环字八街的重建项目(环八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受影响的自住业主除了可选择现金赔偿外,亦可选择「楼换楼」安排,以现金赔偿购置重建项目内新发展物业的住宅单位或在启德发展区内的新建单位。有受影响的居民向本人表示,市建局未有向他们提供重建项目的详情,因此他们难以判断日后应否接受市建局提出的补偿方案及支持该重建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计算机制开始运作以来,市建局有否检讨该机制的成效并作出改善;

(二)是否知悉,市建局会否考虑进行大型重建项目时,加入更多物业估价数据作参考,以期计算出更准确的赔偿金额;

(三)是否知悉,市建局预留了哪些住宅项目的单位,供受环八项目影响的居民申请在楼换楼安排下购入,以及有关的详情为何;及

(四)鉴于有报道指出,市建局会把重建后的前环字八街范围打造成小社区,让旧商户重返该区经营,是否知悉,除了在项目的招标文件列明市建局拥有重建后该区商铺控制权九年外,市建局有何措施协助旧商户重返原区经营?

答覆:

主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于二○一六年三月四日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条例)(第563章)刊宪公布开展九龙城土瓜湾庇利街/荣光街重建项目(该项目)。市建局初步建议在该项目内,提供约1 15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及于楼宇低层提供商业及零售设施。

  根据条例推行的重建项目,市建局已为受影响的物业订定收购准则(收购准则),并将有关资料载列于市建局网站。这些收购准则亦适用于该项目。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收购准则,市建局会按照受影响自住业主其住宅物业的市值交吉价,加上一笔特惠津贴(即自置居所津贴),作为收购价。就受影响自住业主而言,自置居所津贴是按照被收购单位市值与类似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七年而面积相若位于中层及座向一般的假设重置单位(即一般称为「七年楼龄」单位)价值的差价而计算。

  市建局会委托七家估价顾问公司就评估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的价值提供独立意见,以计算各住宅物业的自置居所津贴。不论重建项目规模的大小,估价顾问公司会考虑重建项目的特点及采纳足够可资比较的物业成交数据来评估有关物业的市值。估价顾问公司是经由独立外界人士以公开抽签方式,从市建局登记名册内的估价顾问公司中选出。登记名册是公开予业界申请登记。

  当七家估价顾问公司分别独立评估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价后,市建局会剔除当中最高及最低的估值,再根据余下五个估值,以平均法计算出七年楼龄价作为自置居所津贴计算基础(计算机制)。

  该计算机制是一个公开、公平及公正的运作方式,已被广为接纳并一直行之有效。市建局会继续采用该机制,但亦会不时作出检视,以确保机制有效运作。

(三)根据二○一一年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在该项目原址和启德「焕然壹居」提供「楼换楼」选择,作为给合资格住宅自住业主的现金补偿以外的额外选择。市建局将会在该项目首次发出收购建议时,向合资格住宅自住业主提供有关「楼换楼」计划预留单位的详情。

(四)根据二○一一年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尽可能在重建项目同区物色合适处所,以协助受影响的商铺营运者能迁往同区另一处所继续营业,并会协助受影响的商铺营运者租用或商铺业主购置在完成的重建项目内的铺位。然而,该项目范围内大部分现存地面商铺以汽车维修工场形式经营。根据有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在该发展项目重建后并不容许汽车维修工场用途,因此预计未来的地契与大厦公契亦不会容许于该项目范围内作有关用途。



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