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中华总商会爱心行动「家家同乐贺端阳」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中华总商会爱心行动「家家同乐贺端阳」的致辞全文:

杨钊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国强副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世柱荣誉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陈有海副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杨莉珊副主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副主席)、梅李玉霞董事总经理(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董事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亲身支持中华总商会的爱心行动,并与近400位青少年及来自多个基层家庭的朋友聚首一堂,迎接端阳佳节。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每逢佳节将至,必定会向社会有需要人士送上祝福和关怀,包括独居长者、精神病康复者、寄养家庭、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等。我更曾经见证「中总爱心行动」的团队伙拍乐坛巨星林子祥先生制作颂扬同舟共济之情的「爱心之歌」;之后亦举办了别具意义的「爱心之歌」短片创作比赛,向年轻人传递正能量。

  今次的中总爱心行动,将向基层朋友派发共11 000只「爱心粽子」。今天亦筵开28席,与多个基层家庭和青少年朋友一起於五月十五日迎端午,充分体现中总的领导翘楚回馈社会、关怀弱势的精神,与特区政府希望建立关爱共融社会的施政理念一脉相承。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无论过去几年的风风雨雨,我常强调「扶贫号」、「安老号」这两艘船已经扬帆出海。政府亦投放了很多资源在民生项目当中,即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在本财政年度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投放在这三个民生项目里面,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之多。而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方面,我更感雀跃,因为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比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范畴,清晰显示政府是高度重视福利的发展。

  在聚焦帮助不同组群的有需要人士方面,本届政府自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我们亦推出了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

  在扶贫方面,政府破天荒制订了贫穷线。劳福局更於本月三日,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及纾缓跨代贫穷,预计有20万户基层家庭受惠,涉及70万名市民,其中17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津贴同时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事实上,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

  在青少年培育方面,除了低津设有儿童津贴的安排外,劳福局亦设有儿童发展基金,为基层青少年提供启导,透过「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这三个元素,让青年人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此外,携手扶弱基金更设有两亿元的专款基金,与商界捐款作配对,以加强弱势儿童的课后支援以及全人培育。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主办单位中总,亦感谢香港工会联合会及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协办这个推动关爱共融的活动。我深信,中总的「爱心种子」将於香港的社区萌芽并茁壮成长,令香港变得更有人情味。多谢。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