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打鼓岭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打鼓岭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三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打鼓岭北地区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所涵盖的总面积约431公顷,北接深圳河,东北面抵莲麻坑路,东达黄茅坑山,南临东风坳和铜锣坑,西至坪鄚路。新界东北堆填区位於该区东南邻的禾径山。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要促进文化保育和康乐旅游,提供适当的设施以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保护规划区的天然环境和文化,使其保持完整,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活动。

  约27.83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1.98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的需要。

  总面积99.8公顷的用地划为「康乐」地带,此地带涵盖白虎山周围,以及松园下、下香园和香园围的北面的荒废农地,以及简头围以东及较寮村广大地区。这些地区划为「康乐」地带,以鼓励低密度康乐发展,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

  白虎山西南面23.82 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口岸)」地带的地区,主要用作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及进行相关用途。

  为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和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约54.62公顷的用地会划为「农业」地带。

  总面积221.46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主要涵盖区内植物茂生的山岭,包括黄茅坑山、白虎山及铜锣坑。绿化缓冲区亦包括规划区内的认可墓地和毗邻各村的风水林。根据一般推定,此地带不宜进行发展。

  香园围后面的风水林面积约1.1公顷的用地划作「自然保育区」地带,保护和保存现有天然环境的特色。

  打鼓岭北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TKLN/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