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四川出席「创新升级.香港博览」开幕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二日)上午在四川成都出席「创新升级.香港博览」开幕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甘(霖)副省长、方(舜文)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出席今天这个「创新升级.香港博览」的开幕典礼。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内地举行有关转型升级的香港博览先后在广州、杭州、南京及济南举行,很高兴这次来到四川省,而且刚才方总裁告诉我,这次来四川省参与的人数和企业可能是最多的,非常感谢各位。近年特区政府致力协助香港企业配合国家政策、转型升级,推动品牌,并为此成立了10亿港元的专项基金,资助港资企业在内地省市,包括四川省,推行多个项目,藉以开拓和发展内地市场。成功例子包括从事电脑电子产品的港资企业在成都建立了品牌的销售管道、还有从事塑胶婴儿产品的品牌於成都建立销售点等。截至二○一六年三月底,分别有(约)530宗及50宗申请获得专项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及「机构支援计划」批出资助,总资助额约3.7亿港元。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在三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又强调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内地与香港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合作走出去等。这充分反映国家未来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在这个重要的国家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与内地将迎来更大的合作空间,有利於香港积极参与国家对外开放和继续让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际都市,亦是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拥有自由流通的资讯、便利营商的环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高效的专业服务、广泛的国际网络等,并且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香港绝对是一个理想的平台,为内地省市,包括四川省实现「引进来」及「走出去」的策略,让内地企业面向世界,抓紧商机。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四川省处於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可以说是商机处处。

  内地与香港在二○○三年签署CEPA,其后签署多份补充协议,让香港的服务提供者能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去年十一月,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在CEPA框架下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将二○一四年双方签署的《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的开放措施适用范围,基本上扩展至内地全境,并新增了开放措施。《服务贸易协议》让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使两地多年来在CEPA下持续开放服务贸易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根据《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方向,特区政府会与中央政府研究磋商,继续丰富和充实CEPA的内容,配合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发展大局,令香港当好内地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市场,除有利香港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发展,亦可凭借香港大量的专业服务及人才,协助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与国际接轨。

  这次博览会以「创新升级」为主题,更能反映现代服务业须具备的元素。特区政府在去年十一月成立新的创新及科技局,正正是要促进创新精神,为香港服务业注入新的动力。四川省是我国经济大省和军工大省,也是国家军工产业和军民融合高技术的重要战略基地,被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的地区。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先生去年底与香港侨界共赴四川省成都市出席国际投资大会和考察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后,他在香港撰文表示四川对於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引人注目,我认为香港应该向四川借鉴,早日来到四川省。我会鼓励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和他的同事早日来四川省进行考察及交流。

  我期望四川省和香港的企业能藉今次的博览会加深认识,开展更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拓广阔的市场和商机。最后,我预祝这次「创新升级.香港博览」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