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的致辞全文:

何(报翔)副省长、仇(鸿)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并特别欢迎来自湖南省政府及企业单位的领导来到香港,一同探讨湖南企业可以如何利用香港,对接「一带一路」进行融资,拓宽资本渠道,降低成本。

  今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十三五」明确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是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包括上市证券、债券、银团贷款、私募基金、人民币债券及伊斯兰债券等,可以为「走出去」的湖南企业及项目、省内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项目及公私合作(PPP)建设项目等提供海外融资对接平台,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融资、风险管理及各种专业服务。

  在融资以外,香港也是国内企业,包括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扩充海外业务的第一站。香港拥有世界级的专业人才,与世界各地的商业联系密切,活动来往频繁,是国内企业设置海外业务的营运中心的理想地点,企业更可以透过在香港集资上市,提升其企业管治水平。

  随「一带一路」的开展,沿路国家对人民币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来自湖南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在香港设立境外财资管理中心及专属自保公司,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进行跨境和境外的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及灵活性,完善风险保障,同时善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平台,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投资及融资等活动。

  我们很高兴湖南省去年九月公布的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中,明确表示会利用香港在金融、贸易、人力资源、服务业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湖南省「走出去」企业以香港作为平台开拓国际市场。今天湖南省的商务厅、发改委、财政厅以及政府金融办在香港合办「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系列活动,时机可说非常合适。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与湖南省的关系,因此特别在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下设立驻湖南联络处。我们期望在驻湖南联络处於这个月(五月)下旬投入服务后,可以进一步加强香港与湖南的联系。

  最后祝愿这次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