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九龙乐善堂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总理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九龙乐善堂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总理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施(家殷)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

  今天是九龙乐善堂举行总理就职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与各位一起参加庆典。在此谨向新任主席施家殷先生、各位副主席与常务总理致以衷心祝贺,并感谢前主席梁绍安先生及各常务总理在过去一年的贡献。

  九龙乐善堂创办至今一百三十六年,现时辖属机构已有三十多个,善业广及医疗、教育、安老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范畴,为香港市民谋福祉。近年,乐善堂以「填补社会空隙」为发展方向,采用自负盈亏的方式来开办多项崭新服务,应付社会人士在社福方面的不同需求。

  过去一年,梁绍安主席及各位常务总理特别致力提升长者服务,例如设立了乐善堂长者学院,带领长者进入资讯科技世界,推动长者不断学习,令他们可以将科技应用於生活上。另一方面,乐善堂亦率先组织义工团,为九龙城区内有需要的基层长者,提供简单的上门维修及安装家居安全设备的服务。此外,乐善堂亦参与了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为低收入长者提供镶活动假牙和其他牙科诊疗服务。

  除了长者服务之外,照顾基层儿童的需要亦是乐善堂近年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特殊学习需要儿童支援服务计划有效地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务。另外,乐善堂自资设立的言语治疗中心已於今年第一季投入服务,除了继续扩充现有的「乐善童心」服务外,亦把言语治疗的服务对象扩展至成人,以缩短中风、柏金逊症、脑退化症等患者出院后轮候言语治疗的时间,弥补现时社会上复康服务的不足。

  乐善堂一直努力推展社区服务及健康信息。除了以自负盈亏的方式为长者及低收入阶层提供价廉而优质的膳食送递服务外,更於去年十月推出「『膳』待用饭券计划」,向九龙城及土瓜湾区的低收入家庭派发待用饭券,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享用富营养的膳食。另一方面,乐善堂亦推出全港首个在职女性戒烟计划,为女性吸烟者提供持续性的戒烟支援。

  因应市民对中医诊疗的需求日益殷切,乐善堂除了加强现有的流动医疗车服务外,更於今年年初在旺角开办了乐善堂李施红娘中医诊所,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中医服务,造福大众。

  乐善堂一直行善积德,弘扬仁爱精神,我深信在施家殷主席及新一届总理会成员的领导下,乐善堂必会继续努力建树,开拓更多优质服务。

  我谨祝乐善堂善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家庭和乐、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