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临床诊断为适宜出院但仍然留院的病人个案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在二○一四及二○一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公立医院病人,经临床诊断为适宜出院后三个月或以上仍然留院,并按该等病人的年龄及情况以附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第(一)项所述病人按滞留医院的原因分类的人数;他们当中有多少人现时仍然留院,并按他们被诊断为适宜出院的年份列出分项人数;及

(三)医院管理局或有关的政府部门目前采取哪些措施协助滞留公立医院的病人尽快出院,以及过去两年的开支为何;第(一)项所述的病人当中,至今有多少人在该等措施协助下已经出院或已落实出院日期?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有关经临床诊断为适宜出院但仍然留院的病人个案的质询,我综合回覆如下:

  公立医院病人经临床诊断为适宜出院但仍然留院的个案个中涉及不同的原因。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并无就这些病人的年龄、类别、未能出院的原因以及被诊断为适宜出院的年份备存统计数字。为协助各医院有效处理这些病人的个案,医管局设有指引订明医院在处理这些个案时应遵照的步骤和应注意的地方。医院会在处理过程中与相关人士维持良好的沟通,并定期检讨和跟进个案。

  在处理这类个案时,相关医院会视乎需要,成立工作小组跟进个别个案。个案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医院管理层的代表、医护人员、社工、病人联络主任和其他可提供协助的政府部门。小组亦会邀请病人家属一起出席个案会议,在尽量配合和照顾病人需要的大前提下,商议和定出病人的出院日期以及合适的出院安排。医院会密切检讨和跟进个案进度,以便尽快协助病人出院。

  由於以上措施牵涉的费用以医院的日常营运开支应付,因此医管局并无相关措施过去两年的开支资料。医管局亦没有备存病人透过上述措施获得协助后已经出院或已落实出院日期的统计资料。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