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应对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影响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上月二十九日公布,今年首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多达一千四百三十二宗,较去年第四季大增十四倍。有业内人士预期有关宗数将随楼价调整进一步增加。此外,生产力促进局在上月二十七日公布最新一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关的营商指数跌至有纪录以来新低。近百分之二十受访中小型企业(中小企)明言,若经济持续低迷,可能会在一年内结业。有报道推算,本年内可能有六万多间中小企倒闭,以及约二十六万名雇员加入失业大军。有意见指出,经济不景气不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有学者分析,中小企看淡营商前景的原因,除了外围经济不济之外,还包括内地当局收紧深圳户籍居民赴港旅游的个人游签注、特区政府就物业市场推行的多项需求管理措施(俗称「辣招」),以及香港目前政治不稳定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营商前景被看淡的零售业外,政府有否研究四大产业(即金融、物流、旅游及专业服务)在现时及来年的营商指数;如有,研究结果为何,以及该等营商指数有否出现倒退;

(二)有否评估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各项为各行业推行的纾困措施是否足以协助企业度过经济低潮;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财政司司长会否推出更多纾困措施;

(三)有否评估经济不景气对新毕业生所带来的冲击,以及新毕业生因就业困难而产生对社会不满,会如何影响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结果;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四)会否考虑检讨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延长还款期或宽免贷款利息,以减轻新毕业生的财政负担;及

(五)鉴于楼价自去年九月逐步回落,当局会否考虑撤销各项「辣招」及减免地租,以减轻有意置业及营商人士的经济负担;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展局、运输及房屋局、教育局、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和劳工处后,回覆如下:

(一)生产力促进局自二○一二年起公布的「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是一项针对香港中小型企业营商状况的季度调查,了解他们对来季表现的展望。政府一向密切留意宏观经济发展及各项经济数据。综观全球经济前景,香港今年经济面对不少挑战,包括先进经济体增长缓慢,以及金融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统计处发表的第二季《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受访大型企业的展望仍属审慎。

  面对不明朗的环球经济前景,政府会继续推行政策和措施,巩固及扩大香港的经济基础,以维持香港整体的竞争力。具体而言,政府除了会继续扩大和深化四项香港拥有优势的支柱产业(即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外,亦会积极发掘有潜质的新兴产业,以推动经济的多元发展,使香港更能适应不断转变的国际经济格局。为此,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下称「经委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一直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以提议扶助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经委会辖下的四个工作小组(包括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以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已就推动有关产业的发展向经委会提交多项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及获政府采纳,例如进一步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持电影后期制作业,以及支援时装业的持续发展等。政府正陆续落实有关建议,并期待经委会提交更多具体的建议。

(二)二○一六/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提振经济,支持本地企业,保障市民就业,例如:降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担保费年率一成;宽减二○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二万元;宽免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豁免一千八百间旅行社、二千间酒店和旅馆,以及约二万七千间食肆和商户一年的牌照费用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连同其他的支出,可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百分之一点一的提振作用。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经济情况的转变。

(三)劳工市场方面,近几季度来,总就业人数的按年升幅持续减弱,而职位空缺亦已由高位回落,本港的就业前景有一定隐忧。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状况。

  此外,劳工处会继续举办不同规模的招聘会,提供就业及招聘资讯,以协助求职人士,包括即将毕业投身社会的学生,寻找工作。因应部分中学毕业生会于毕业后选择投入劳动市场,劳工处将于本年五月至八月推出「就业创前路」特备项目,透过举办不同类型招聘会、讲座及互动剧场等活动,以及「展翅青见计划」下提供的一系列职前及在职培训课程,全力协助毕业生掌握最新就业资讯、计划事业路向及提升就业竞争力。

(四)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包括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及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旨在为不愿接受或未能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的专上学生提供财政援助,与专为协助无法负担专上教育的低收入家庭学生而设的须经入息及资产审查贷款计划有所不同。为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以无所损益及收回全部成本的基础运作。利息由贷款发放日开始计算,直至全数偿还贷款为止。

  由二○一二/一三学年起,政府已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以减轻贷款人的还款负担。免入息审查贷款的风险调整年利率已由百分之一点五下调至百分之零(现正就有关安排进行检讨),现时的贷款年利率为百分之一点二八二。标准还款期亦由十年延长至十五年。此外,在放宽延期还款安排下,贷款人如因经济困难、继续修读全日制课程或患重病而获准延期还款,可获免息及延长还款期,最长为期两年。连同十五年的标准还款期,整个还款期可长达十七年。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二/一三及二○一三/一四《财政预算案》中推出措施,让在二○一二和二○一三年完成课程的贷款人可选择在完成课程一年后才开始偿还学生贷款。有鉴于这项措施能有效纾缓贷款人毕业初期的财政负担,并让他们有更充裕时间寻找稳定的工作,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这项措施定为恒常安排。

  如宽免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下的贷款利息,即代表不愿接受或未能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学生向政府借贷将无需成本,这样会诱使部分学生申请免息贷款,或会导致不必要及/或过度借贷,增加贷款人日后的还款负担。

  鉴于以上所述,政府认为现时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还款期及贷款利息安排恰当。虽然如此,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贷款人的还款情况,并在有需要时作检讨。

(五)地租是所有业主在订定政府土地租契时须向政府缴付的租金,以换取已批租土地的占用或使用权。政府现时无意宽免地租。

  另外,虽然近月来私人物业价格和成交量有所回落,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处于失衡的状况,目前楼价水平仍然与市民的负担能力脱节。去年第四季的蒥民置业负担比率(即一个面积四十五平方米的单位而言,若以当时的按揭利率和二十年还款期计算,按揭供款相对住户(公营房屋住户除外)入息中位数的比率)约为百分之六十二,远高于一九九五至二○一四年二十年长期平均数的百分之四十六。因此政府现时无意撤销需求管理措施。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并会审慎参考一系列指标,包括楼价、蒥民置业负担比率、物业成交量、住宅供应、本地和环球经济变化等,密切监察楼市动向和不断变化的外围形势。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