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2016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江西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企业「走出去」(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十日)出席2016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江西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企业「走出去」(香港)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副省长(江西省副省长刘昌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推介会,与江西省的朋友和企业家见面。

  江西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一直以来在方方面面的交流与合作都十分密切。香港是江西省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截至去年底,江西省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达到一万一千零六家,占全省总数超过六成。这说明香港一直协助江西省「引进来」不少外资,也一直是江西企业「走出去」的理想跳板。

  国家刚在三月份公布《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的《港澳专章》提到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又强调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十三五」国家规划下,香港与内地将会有更多、更大的合作空间。

  江西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西经济区三个活跃经济区,是打通东南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北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我知道江西省正在抓紧「一带一路」的机遇,近年重点发展海外贸易、产能合作、交通物流等产业。

  我认为「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将会进一步深化赣港两地的合作。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在金融、航运、物流业和工商专业服务方面,都有大量的人才和国际经验。江西省可以利用香港这些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进一步发展自家的重点产业。此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和广泛的国际网络等,内地包括江西省的企业可以透过香港跟国际接轨,利用香港的商贸管理、市场推广和其他专业服务,有效地开拓国际市场。

  我们会继续与江西省政府紧密合作,在赣港多年合作良好的基础上,继续共同努力促进两地的经贸发展,达致互惠共赢。最后祝愿今年的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