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问张德江访港,到底现时的安排怎样,会不会见泛民和讲港独?以及特区政府是否就张德江访港加强了保安而特别「鴘」地砖?

行政长官:我们现时未有委员长访问香港全部行程的最后决定。一有决定之后,我们会马上向社会公布。

记者:梁生,今早天文台公布的天气安排引起很多家长现在正在骂,觉得为什么七时半之后才突然宣布红色暴雨?其实你可否讲讲这个安排是否可以做得好一些?可以早些让家长可以安排小朋友,不用他们出了门才突然返回?

行政长官:就这个制度和政策来说,我们都是以市民,尤其是返学途中的学生的安全作为首要考虑。而天文台的工作,我相信他们都是以天气论天气、科学决策。就为什么在那个钟点宣布红雨,我相信天文台会出来向大家解释。

记者:CY,想问问内地有些权威人士讲内地的经济呈「L」型的走势,其实这个预测对香港的经济来说会不会有什么影响?以及既然未来的经济下行风险这么大的情况之下,「深港通」的开通会不会受到影响?

行政长官:「深港通」的开通,我们争取尽快开通,李克强总理亦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过争取今年开通。就香港来说,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我们争取国务院方面能够尽快有一个宣布。

  内地是香港最大、最重要,而且潜力最高的经济伙伴。香港现时在内地的业务已经不是几十年前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那么集中在珠江三角洲一地,亦不只是做一些轻工业的加工。我们在内地的业务和进一步的机会已经涵盖了整个内地的大江南北。在产业方面,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都有。现在第一产业,渔农、矿业,香港人亦有投资,而且发展得相当不错。第二产业,现在已经不是轻工业,我们做很多重工业,包括一些石化工业,还在香港上市,都是香港人拥有的。第三产业更加是香港的强项。所以对香港来说,我们的机会很多。下去,内地的经济发展,无论是「L」型、「V」型或者是「U」型的发展,香港人都应该不失时机地去掌握这些机遇。

  我对香港在内地的竞争力十分有信心。「十三五」规划里,除了《港澳专章》给香港很多支持外,在其他篇章描述在未来五年内地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亦给香港很多机会。举一个例子,有篇章专门讲内地的城镇化。在城镇化过程当中,香港的专业人士也好,或者在建筑设备、建筑材料、装修等等有意发展的香港公司也好,都大有机会,这只不过是举一反三的例子。

  所以,我还是比较积极和乐观,再加上「十三五」亦支持香港和内地的企业一起走出去,所以内地的经济发展未来走向如何,我希望香港的工商、金融、专业界人士都能够更加积极。我相信香港在这些方面有竞争力,而且下去的空间和潜质都非常大。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