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自然疗法和特殊需要学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医疗机构,可否说清楚,若没有向徖生署注册,是否不可以自称为医疗机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应该看看,在所谓「医院」里进行的是什么医疗程序。这数天有很多有关自然疗法的讨论,若要数一些另类和自然疗法,其实很难数得完,亦不可以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义,界定什么是自然疗法。因此,主流国家来说,多数的规管也是从市民安全,即是病人安全出发,然后界定哪些医疗专业所施行的程序比较有可能涉及病人的风险,要作出很慎重平衡,以及受高度规管。通常政府会把这些医疗专业立法规管,然后透过行业管理和法例,规定除了已注册的相关医疗专业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可擅自或在没有相关医疗专业人员的授权下进行医疗程序。若违反了这些守则,其实已对相关医疗法例有冲突,政府机关可执法。因此,我觉得最重要是一方面界定一些高风险医疗程序,这方面我们已做了。至现时为止,我相信在香港有实施这些程序的人士,不可以向我们说他们不知道有这些指引存在,徖生署已很清晰地公布了。即是任何入侵性程序,包括穿过皮肤注射任何东西,或在人的口腔或其他腔引入一些药物或仪器,其实已是入侵性行为。这些程序也需要相关注册的医护人员施行,或由他们授权才可施行。因此,美容业或其他自称施行自然疗法的人员,所有施行的程序也不可涉及这些程序。一旦涉及这些程序,若证据足够,已构成无牌行医,或无牌从事注册中医或注册牙医的程序,政府机关可以执法。

记者:现时徖生署的巡查是怎样?是否抽样?因为往往在出事后才警告他们,阻吓性不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现在分开两个情况。我们现时正进行草拟全面的私营医疗机构法例,正如我昨日也有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动作,因为我们会把以前相关的医院注册条例以全新法例取代。这法例规管所有私家医院,以及在社区中进行有风险程序的诊所。若化验室有处理一些组织或物料,用以向病人施行,这些也会受到规管。在未有这法例前,则按照《普通法》的原则。我们一方面会监察市面上的广告,看看这些广告会否声称能治疗一些特定疾病。这些特定的疾病一旦与《不良广告(医药)条例》有冲突,我们也会进行执法。另一方面,透过这些广告,我们也会看一下会否有些涉及非注册医护人员施行一些医疗程序。若有,我们亦会采取行动,包括放蛇行动,进行执法。

记者:有关群育学校搬迁的问题,附近学校认为该校有些学生是过度活跃或其他精神行为的问题,会骚扰或影响他们的学生,你对这些学校做法,有何看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对於这件事情的发生,感到十分不开心。在社会上,我们还有一条比较长的道路要走,要做很多宣传教育工作,让市民理解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甚至有精神疾病的病人,他们需要社会的支持。而且在社会上,无论对特殊学校或有些主流学校,我们都会提供支援。对於师长、工作人员和照顾者,我们都会提供培训和支援,让他们能够在照顾这些小朋友之余,这些小朋友亦不应该会对社区其他人士构成影响。相反的,我们应该支持和体谅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和小朋友。其实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的比率是越来越多,当然,有部分原因是我们的诊断越来越准确,以往一些不知道(的个案),现在知道。在增加这些个案的情况下,一方面,除了政府要努力,对无论主流学校和特殊学校提供需要的支援;另一方面,大家都要明白,绝对的健康并不是必然的,这些事情可能发生在每一个家庭中,我们要以包容和关爱的心去接受,体谅和支援他们。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