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湾仔一幼稚园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六日)正调查湾仔一间幼稚园爆发的一宗上呼吸道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提高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徖生。

  个案涉及二十名学童,包括十四男六女,年龄介乎三至五岁。他们自四月二十一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十六名受影响学童曾经求医,三名学童须入院治疗,两人已经出院。

  两名曾入院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所有受影响学童目前情况稳定。

  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校,并提供有关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议。该校亦正接受医学监察。

  腺病毒是一组感染黏膜的病毒。因应不同的类型,病毒不但可引致呼吸系统病征,也可导致腹泻、眼睛发炎及红疹。腺病毒感染可於全年发生。幼童、长者及免疫力弱的人士较容易受到感染。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腺病毒主要透过飞沫、直接接触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传播,以及可於学校及医院等院舍内造成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发个案。」

  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腺病毒感染: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
* 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感染。应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避免吸烟;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以及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 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尿片时需戴上手套,完成后再洗手;
* 即时用1比49稀释的家用漂白水,即以1份漂白水加49份水,彻底清洁及消毒受污染的物品及物件表面;
* 避免用手触摸眼睛;
* 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徖生用品;
* 避免与别人共用眼药水、眼部化妆品和其他有可能接触眼睛的用品;
* 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及
* 学童如出现感染病征,切勿上学,并应尽早求诊。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腺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13464.html)了解更多资料。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