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15周年庆祝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六日)在沙田科学园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15周年庆祝典礼致辞全文:

  科技园生日快乐!Fa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Allen(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马锦星)、各位来宾、各位政府同事,刚才那位「如果」小朋友与Fanny的对话,确实能够触动人心。「如果」是很重要的。在科技园,我们知道我们现时有六百多个「如果」和「成果」,对我们这个七百二十万人口的社会来说,我们今日已经不谈「如果」,因为政府下了大决心,我们与全社会有一个集体的意志──我们要一往无前去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

  所以,在我们社会里,我们现时不是讲「如果」,我们讲「既然」,既然我们走上这条路,我们努力去将「成果」争取回来。希望若干年后,我们不再讲「既然」,我们讲「当然」。

  我今日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这个典礼,与各位一同见证科技园公司成立十五年来努力的成果。

  科技园公司是香港创新及科技体系中的关键;是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依靠;是促进官、产、学、研合作,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的重要基地。

  创新及科技可以令香港的经济更多元发展,让青年人有新的和更多、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让他们人尽其才,在学有所成之后,可以学以致用。

  创新及科技也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和更便捷;可以令香港成为智慧城市。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更准确地掌握社会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升交通、医疗、教育、环境等服务。因此,特区政府会率先开放更多数据,也鼓励公共服务机构公开数据。科学园正计划成立大数据工作室,开放给学界和软件开发者使用,政府会积极配合。工作室估计可在今年夏季启用。

  政府亦会鼓励各部门和公营机构,多采购科技产品,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服务,并为此将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的适用范围,推广到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培育公司,藉此协助科技企业建立品牌和开拓市场。

  以创新驱动发展亦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策略。国家以「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推动技术创新和发展新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纲要中的《港澳专章》特别指出「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国家在创科方面的发展,一日千里,而且市场十分庞大,香港必须不失时机地掌握好这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

  发展创科事业,人才是关键。过去一年,科学园与教育界加强合作,推动科普和STEM教育,同时安排科研精英在科企实习。在典礼开始前,我参观了香港刚刚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奖项的产品。获奖团队包括五家科学园园区的科技公司、七间大学及研发中心的研究团队,以及一队中学生。他们在约一千个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十金、五银、六铜的佳绩。当中浸会大学谢国伟教授研制的「蓝钻防刮铁甲玻璃屏幕」,更夺得全场最高荣誉大奖。香港已经连续第二年获得这项殊荣。今年科技园公司特别赞助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的中五学生嬾深铭同学参展,他凭「自洁门柄」荣获金奖。这些骄人的赛果向全世界展现了香港的科研实力,尤其是青年人的潜质。我祝贺各得奖的团队,香港为各位的成就感到自豪,我更鼓励大家继续努力,进一步将创新发明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

  五个月前,创新及科技局终於正式成立,香港社会和特区政府终於有了一个专责的政策局,制定策略,并且统筹、协调和推动创新及科技事业发展。我高兴见到:香港的工作已经上轨道,香港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大家更为重视和关心创科,初创企业界更加积极和活跃,官、产、学、研的对接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有效。

  现时,科学园一共三期的建设已大致完成,总楼面面积达到三十三万平方米,汇集了超过六百家本地、内地及海外的科技公司。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支持科技园公司的发展,包括扩建科学园,增加约七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并在将军澳工业恏兴建两座高效能多层大厦,引进高端生产。两个项目共需要公帑投资一百二十六亿元,我们希望立法会能够急创科界所急,在本届任期结束前通过拨款。

  最后,我再次感谢科技园公司十五年来的努力,我亦相信科技园公司可以继续促进官、产、学、研的合作,让创新及科技为香港再创辉煌。

  多谢大家。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