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出席「电力工作安全研讨会」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处处长唐智强今日(五月六日)出席「电力工作安全研讨会」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各位来宾、各位业界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今天由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发展局、房委会、建造业议会以及多个与建造业相关的商会及工会合办的「电力工作安全研讨会」。我知道除了劳工处及职安局的代表外,机电工程署(机电署)、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及港九电器工程电业器材职工会亦派出专业代表,分享有关电力工作安全的知识和经验。劳工处期望透过这个平台,让业内人士包括承建商、雇主及雇员加深认识电力工作的潜在危害,从而制定安全措施和工序,进一步提升电力工作安全。

  电力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建造业包括装修维修业,亦经常有需要使用电力进行工作,例如使用手提电工具。不适当地使用电力,可以构成触电、火警或爆炸意外,导致工人受到严重或永久性的伤残,甚至死亡。去年本港建造业发生了八宗涉及触电的工业意外,其中三宗不幸导致工友死亡。

  劳工处十分关注工人的工作安全。严重伤亡事故会使受害者及其家人蒙受伤痛或者令他们陷入经济困境。雇主及社会亦会因停工、保险赔偿、医疗和复康等事宜付出沉重代价;有关的持责者更可能会面对检控及负上严重的法律后果。

  为遏止建造业的电力工作意外,劳工处在过去数年均联同机电署进行联合执法行动。在去年的联合行动中,劳工处共发出了三十三张「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三十宗检控。此外,劳工处也不时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如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情况,劳工处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而不会先作警告。

  在宣传推广方面,劳工处在每宗严重意外发生后的短时间内会发放相关的「职安警示」,提醒业界──不论是工友或是承办商──都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悲剧重演。其他有关电力工作安全的宣传推广活动,包括在公共巴士及电台播放宣传短片和声带、为电力工人及承办商举办电力安全讲座及研讨会、透过机电业商会及工会向业界人员发放有关电力工作安全的信息等。

  今天的研讨会还有一个重点项目向大家发布。为了加强工友使用电力工具时的安全保障,劳工处联同职安局推出「中小型企业手提水气掣资助计划」,资助中小型承建商购买合乎安全规格的手提水气掣。水气掣是一种电力安全装置,一般装设在固定电力装置上;现在我们推出的手提水气掣为便携装置,当接驳了手提水气掣的电力工具漏电时,水气掣会自动截断电源,保障工人免受电击伤害。我知道职安局代表将会在紧接的研讨会向大家详细介绍这个资助计划。我在此呼吁各中小企承建商踊跃报名申请,让工友可以受惠。

  昨天是立夏。在夏季发生的严重电力工作意外较其他季节为多。以去年为例,三宗涉及触电的致命工业意外均发生在五月至七月期间。我再次提醒从事电力工作的人士必须注意电力工作安全,切勿掉以轻心。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活动顺利举行,各位身心安康,家庭快乐及开工大吉。多谢各位。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