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主席就立法会会议因不足法定人数而休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今日(五月六日)就立法会会议因在席议员不足法定人数而休会,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今天早上的会议一开始,有议员要求点算人数,因为十五分钟之后,会议厅内不足法定人数,所以再一次「流会」。今天上午本来有四小时的辩论时间,我们一早安排了这四小时,是由官员,以及正在进行的一项辩论中有动议修正案的委员发言,但刚才点算人数时,十多位动议修正案的委员,虽然他们很清楚知道今早应该回来作这项辩论的最后一次发言,但只有两位议员在会议厅内,其中一位就是留在会议厅内要点算人数的陈志全议员,所有其他十多位动议修正案的委员,包括先前发言时曾表示不够时间发言,(表达)不满的一些议员今早都没有出席(会议)。

  我们一早定了今天完成所有有关修正案的辩论,在下星期即是五月十一日开始举行的会议上,我们首先会就四百多项修正案进行表决。表决后,全体委员会会再就各项总目纳入附表进行辩论,这是另一场辩论。辩论结束后,就会表决将总目纳入附表,以及将附表纳入条例草案。

  由于官员事前准备了发言,已经通知我今早本来有三位局长发言,我会征询政府当局意见,在下星期开会进行表决之前,几位局长是否需要先发言,如果局长要求发言,我会先让局长发言。但鉴于动议修正案的委员,看来并无意愿要作最后一次发言,我就不会再增加辩论的时间,让他们发言。换句话说,如果政府有要求的话,下星期会议开始,我会先让官员就这项辩论的内容发言,然后我们会进入表决(程序)。

  我预计在下星期的会议,即是下星期五的中午休会前,我们是有足够时间完成三读(《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的,这是我们的安排。

  在全(体)委(员)会审议《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过程中,议员不断提出要点算人数,亦造成多次「流会」,使我们的议会时间是完全无作用地浪费,我对此再次表示遗憾。不过,由于我们(立法会的)《议事规则》和《基本法》所规定我们(立法会会议)的法定人数,这样的局面,如果议员有意要用点算人数来浪费议会时间,暂时我们是无能为力、不能阻止的,这只能够让公众来作评论。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列印此页